Friday, April 1, 2011

“中国人滚出利比亚!”

在利比亚第一线的记者邱永峥在今天的微博中说:今天在拉斯拉努夫第一次听到: “中国人滚出利比亚!”

新华网和央视CCAV 一直宣称,中国政府是利比亚人民的朋友,但是新华网和CCAV在对利比亚局势的新闻报导中,一直力挺屠杀利比亚人民的独裁者卡扎菲, 并在报导中造假欺骗误导国内民众。出乎意料的是,利比亚人民对此做出了回应,他 们竟然打出了中文标语:“卡扎菲是骗子”、“感谢法国”、“俄罗斯和中国不要代表利比亚人民”。

CCTV为了表达支持卡扎菲,曾经播放了一段民众领到枪支后兴奋朝天放枪、要抗击多国联军的镜头。而这段镜头其实是班加西民众在得知 联合国通过禁飞区决议后朝天放枪的画面。

CCTV 为了展示联军轰炸的负面效果,居然把班加西反对派战机坠毁后的火光,作为联军袭击后的火光,给人以联军肆意在城市轰炸的假象;为了说明联军轰炸造成了平民 伤亡,尤其是造成了儿童和妇女伤亡,CCTV不惜采用移花接木的手段,把卡扎菲猛攻班加西后造成的平民伤亡的画面,当成是联军的“战 果”。为了避免穿帮,画面没有配音。但这段画面,其实是半岛电视台记者从班加西的某医院发出的;在提及联军的袭击时,绝口不提卡扎菲 阳奉阴违、欺骗国际社会,以假停火为幌子,加大攻击班加西的力度,造成人员大量伤亡,公然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事实,只是反覆说法 国是为了石油等等才迫不及待地发动了战争。

在 CCTV联线报导中,水均益问前线记者邱永峥联军轰炸是否造成40多平民伤亡,邱永峥答:看到的都是军用车被炸毁,有几辆民用车,但情况复杂,政府军征用 了一些民用车并扮成平民的样子。水均益又问老百姓是否支持政府军,邱永峥答:采访到的都支持多国武装干预。记者很老实,水均益无语。 现场记者不按照官方的旨意说,让主持人顿时乱了方寸,于是匆忙挂断电话。

利比亚人民不愿“被代表”

 那么利比亚人怎么能够知道央视和CCTV的虚假报导呢?截至2010年底,CCTV已就六个国际频道海外落地业务与世界各地的289 家当地媒体合作,实施了392个整频道或部份时段的落地项目,总共在14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节目的落地入户播出。其中整频道落地项 目的用户总数约为17092万户;部份时段的落地项目由于多是进入当地广泛覆盖的无线公共频道。

CCTV花费巨资在世界各地和国际上进行渗透,把代表中共意识形态的虚假宣传和新闻输出到全球。一方面,许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和西方 人由于无法得到中国国内真实的信息,在不知不觉中相信了CCTV的造假宣传,而对许多事情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另一方面,CCTV在对 一些重大国际事件的报导中,因其是党媒的原因,其对专制和独裁力挺支持,把CCTV的报导和自由透明客观的海外媒体一比较,生活在海 外的人们很容易看到CCTV的虚假。利比亚人民这次打出的中文标语恰如其份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利比亚第一线的记者邱永峥在今天的微博中说:今天在拉斯拉努夫第一次听 到:“中国人滚出利比亚!”的激进话,其实利比亚民间反感中国的情绪正在增加。

在这里有必要对这个信息做出一些解读,利比亚人喊出“中国人滚出利比亚!”,这是利比亚人民对CCTV力挺杀人犯卡扎菲的愤怒和抗 议,也是对CCAV对利比亚的虚假报导的抗议,他们不愿意被CCTV代表。

不是所有的利比亚人都知道,几十年来,全体的中国人民也都一直无奈地被“代表着”,更 为可悲的是,中国人民即使和现在的利比亚人一样不愿意被代表,也没有机会像利比亚人民一样昂首走向街头,打出“CCTV在撒谎” 的标语横幅。

利比亚人民打出中文标语不愿意被CCTV代表,通过这一举动表面的戏剧性,可以透出其深层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利比亚人的中文标语其 实也打出了中国民众不愿 “被代表”的意愿和心声;另一方面,外界的视线再次聚焦到中国,在当前对独裁专制政权围剿歼灭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共专制统治的解体指日可待,只是越来越多 的人们感兴趣和越加关注的问题是:觉醒中的中国人民将具体如何迈出这历史性的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