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如果孔子生活今日中国



天安門孔子像「消失」,學者:儒家牴觸馬列

位於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東北角的孔子雕像,放置100天後,周四突然被移入博物館內,引發外界揣測。有學者認為,孔子思想與中國共產黨推 崇的馬列主義不一致,孔子像放置天安門附近,與官方意識形態衝突。

這尊孔子像由青銅製成,原本面向長安街,望著天安門、故宮方向,站立目視遠方,表情「溫而 厲,威而不猛,恭而安」,雙手合於胸前,身佩一把寶劍。雕像上「孔子」2字由香港著名國學家饒宗頤題寫。

據報導,原本放置孔子像的地方,周三晚11時開始拆卸,到了週四則被一層藍色鐵板包圍,裏面只剩一堆碎石和一台切割機,保安禁止人群靠 近。

國家博物館回應稱,根據擴建工程設計,孔子像本屬館內的雕塑園,此前因庭院工程未完工,才暫時放在博物館門前。雕塑園近日竣工,孔子像移 入園內。

香港媒體引述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分析說,北京當初設孔子像,是因當前道德滑坡、思想真空,需要核心思想來引導思潮,「但儒家思想不一定適合中國的未來價值」

淪為政治工具

胡星斗說,,孔子思想與中共所推崇的馬列主義不一致。孔子宣導的是和諧、仁義; 而馬列主義更多在於鬥爭、暴力革命。將孔子像放置天安門,意含恢復傳統價值,但與官方意識形態衝突, 如今移回博物館,對當局來說更加可以接受。

中國文化學者吳祚來在新浪微博(微型部落格)上稱,孔子雕像高9.5公尺,代表傳統文化中「九五至尊」之意,古人稱孔子「素王」,「如果 孔子是王者的話,應該面南而不是面北,這個孔子形象,有點上訪者的樣子,似乎在等著見一個君王」。

民眾則對孔子雕像「來去匆匆」頗有微詞,批評當局朝令夕改,孔子淪為政治工具。

還有網友稱,「最可憐的中國男人一定是孔子。說尊孔就尊孔,說批孔就批孔,說樹 立塑像就樹立塑像,說失蹤就失蹤。死了多年,又被迫向瑞典人諾貝爾叫板」。暗指孔子淪為政治工具,包括以「孔子和平獎」對抗諾貝 爾和平獎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