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艾未未的《一虎八奶图》





先前一幅名为《北京2008》的油画引起网友讨论,画中5位裸女打麻将时的小动作,象徵国际情势的暗潮汹涌。大陆艺术家艾未未则创作出讽 刺意味同样深远的《一虎八奶图》,乍看之下是作者崇尚自然、解放,但细细品味便能发现这幅画道尽阶级间的微妙关係。

《一虎八奶图》中,艾未未将自己当作主角,洒脱地与其他4名女性全裸入镜。有网友说,这幅画是讽刺社会包二奶、三奶、多奶的现象;不过有 人反驳,艾未未本身也疑有包二奶,况且画中人物的动作太古怪,不可能只有如此浅显的寓意。

有人认为,只要仔细观察这幅画,即可看出阶级划分的隐喻。艾未未坐镇画面中心,虽然貌似坦率,但手却巧妙地遮住重点部位,即代表着「党中 央」(挡中央);此外,他的双手安稳地置于左膝上,也表明了坚定的左倾态度。

画面最左的长髮女子,戴着眼镜、翘腿坐在没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识份子」有地位、有架子,但却靠不住;而她拨弄头髮,始终侧身向着党中 央,也说明知识分子再怎麽卖弄,仍被政府牵着走。

最右的女子体态丰腴,挂玉珮、戴手表,是「资产阶级」;她有地位也靠得住,双手向身体右侧摆,代表「右倾」立场。在这幅画裡,党中央与资 产阶级相隔甚远,好比檯面上的关係,但2人还有另外一张单独合影,则象徵背后的密切往来。

画中的短髮女子原先没有地位,仅能站着陪笑,但后来却被党中央拉去靠着坐,代表「新闻媒体」受控制。至于从头到尾只能站在椅后,身体被遮 住最多的,则是没有地位、也时常被无视的「农工阶级」。

有网友说,《一虎八奶图》是艾未未近来最具争议性的作品,不过并非因为它的裸体呈现,毕竟这些模特儿未经挑选,姿态表情也不带淫秽色彩; 但隐含的讽刺讯息,加上作者艾未来是着名革命诗人艾青之子,仍让这张艺术作品充满话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