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亞洲國家含 淚挺美債


(北京20日訊)標普(S&P)調降美國債信展望,並警告可能調降美國債信評等,觸動美債主要持有國的敏感神 經,包括中國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因為早已滿手美債,紛紛公開力挺美債,但俄羅斯可能考慮減碼。

亞洲國家已累積數兆美元美債,當然會設法維持美債價值,亞洲官員更急於淡化美債風險。

中國做出措辭謹慎的回應﹐呼籲華盛頓採取「負責任的」措 施來保護美國國債持有人﹐反映出北京作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 尷尬身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二晚間在外交部網站上表示﹐美國國債是美國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國國內和國際機構投資者的重要投資品種,並希望美國政 府切實採取負責任的政策措施﹐以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19日說:「美國正以各種方式解決財政問題,因此我還是認為,美債基本上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

據悉印度央行也不考慮分散對美債的投資,原因是缺乏可靠的替代品。該行目前持有的國外資產中有六成以上是美債,約三成是歐元。

俄羅斯或會減持

Troika Dialog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蓋夫羅可夫則表示,俄羅斯可能因為擔心華府預算赤字擴大和政府債務水平不健康而減持

截至3月底,日本外匯儲備達1.12兆美元,其中很大部分是美國公債。中國外匯儲備也高達3兆美元,據信也是有很大部分是美債。其他持有龐大 美債的包括英國、中東產油國、巴西、香港、俄羅斯、台灣和加拿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