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火控雷达照射下的日本“纸老虎现形记”

 火控雷达照射下的日本“纸老虎现形记”
(环球网)

译文简评:中国军方的一个挑逗性的小动作,就把日本给吓傻了,日本防卫省称此次事件“极不寻常”,并谨慎的猜测中方此道 命令 的来源,政府,还是海军指挥官?看来,日本的嚣张也仅仅是限于口头之上,一旦中国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动作,只会狐假虎威的日 本,便彻底慌了手脚,原来,日本只是一只张牙舞爪的“纸老虎”。


什么是火控雷达?火控雷达照射事件怎么回事?



火控雷达包含了雷达扫描系统和火力控制系统,是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实现对 整个 武器系统的综合有效利用的过程。
   火控雷达包含了雷达扫描系统和火力控制系统,是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实现对整个武器系统的综合有效利用的过程。一般在综合武器 平台如飞机、军舰(都携带 多种可并发的武器)上使用。可以现实获取战场态势和目标的相关信息;计算射击参数,提供射击辅助决策;控制火力兵器射击,评估射 击的效果。
  作战应用
   雷达自然是系统的眼睛,耳朵和嘴巴,通过雷达实现预警扫描搜索,获取防区雷达信息--相当于耳朵和眼睛的功能;然后火控系统会 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将 目标进行分类,分群并给出对本单位的威胁系数,高级的火控系统会给出武器选择建议。当然,火控系统可以自动处理大部分信息,但最 终是否按照火控系统的分析 干,还要看操作人员的了。

俄制舰载型的“美洲狮”火控雷达
  俄制舰载型的“美洲狮”火控雷达
   在操作人员获得开火许可后,会按照自动或人工选择的攻击方式或武器种类开始攻击,这时,雷达会首先对特定目标进行锁定,具体的 方法简单的说,就是雷达会 采用加密频率对之前发现的目标进行特殊扫描并借此获得更详细,更准确的目标信息,并开通专门频道对火控系统要求的目标(或目标 群)进行不间断扫描。
   目标信息会通过火控系统提供给武器系统,对于自动制导武器,在获得目标信息后,就会启动自身导航制导装置飞向目标,半主动制导 武器会在飞出后的前一阶段 通过数据链接受雷达信息向目标靠近,在最后阶段打开制导装置开始攻击。非制导武器,如密集阵等近防武器,会在雷达信息指导下,打 开自己的搜索雷达,独立完 成攻击。
“这件事很棘手,因为我们不能确定中国方面 是谁 在决策
日本防卫大臣周二表示,中国军舰上月两次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军事指挥官看来,此举具有高度威胁性,因 为它 可能表明中方准备发起攻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该部对上述事件不知情。日本方面称,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东中国海国际水域,距有争议的尖阁诸岛 (Senkaku islands)不远。日本国内有些人对中国外交部表态的解读是,在该水域向日本自卫队发起挑战是中国军方自作主张的行为,而非政府的决策。

这一最新升级事件突显出分析人士所称的一种令人担心的趋势,即围绕争议岛屿的冲突正趋向军事化。这些岛屿由日本管辖,但中国也宣称拥 有其 主权,并称其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几个月前的典型局面是,满载中国民族主义者的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而现在,两国间的对峙更加频繁地涉及 战斗 机、驱逐舰和护卫舰。这意味着风险成倍放大:一起意外、或者一名飞行员或舰长的误判,就可能导致公开的武装冲突。

“如今两国军队直接对峙。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局面,”佳能国际战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员、前日本外交官美根庆树(Yoshiki Mine)表示。

“这件事很棘手,因为我们不能确定中国方面是谁在决策

长期观察中国军事的人士称,上述事件极有可能是在前往西太平洋演练的中国北海舰队军舰与监视它们的日本军舰之间发生的。一名中国防务 分析 人士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经常尾随穿越日本岛链、从东中国海进入太平洋的解放军海军军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似乎表明,中日之间的对峙已到了“武装冲突一触即发”的境地。

这场争端已经损害了双边贸易,在中国引发反日骚乱,还有可能把日本的军事盟友美国扯进来。美国国务院周二警告,最新事件可能“使紧张 形势 升级”,导致潜在的“误判”。

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表示,在两起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中,日方指挥官均采取改变航向等“标准规避动作”,没有启用自身的武器系统。上述官 员 称,1月30日,日方的一艘护卫舰被大约3公里外的一艘中国护卫舰用火控雷达照射了“几分钟”,在发生那起事件的11天前,日方一架舰载 直升机也受到照射。这名官员表示,中方没有用无线电或其他通信方式与日方联络。

虽然围绕尖阁诸岛的纠纷早在日本最近一次大选之前就已存在,但是公开提出抗议的 决定 似乎反映了东京方面的看法,即中国正在试探上台不久的安倍政府的神经,保持沉默只会招致进一步的挑衅。

“这是对又一位新领导人的又一个考验,”曾任日本外务省官员、现在是京都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教授的宫家邦彦(Kuni Miyake)表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