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中國180座機場7成虧損 江蘇9個機場7個虧 几近空置来养猪


中國現運營的近180座機場中,70%虧損,江蘇13個省轄市9座機場有7個「吃不 飽」。
江苏修建机场为政绩 几近空置来养猪
記者深入調查發現,江蘇不少地市規定所屬各部門、各單位每年包機出行的次數,甚至出台文件強迫下屬單位包機出國出境考察,為機場「輸 血」。
江蘇9個機場,7個虧損
今 年5月,隨著揚州泰州機場的開通,江蘇13個省轄市密布了9個民用機場,然而,火熱的建設浪潮卻難掩機場運營之蕭條。在江蘇9個機場中,除南 京祿口機場和 無錫碩放機場外,其餘7家均虧損,有的甚至苟延殘喘,淪落為當地的沉重負擔。其中,2012年常州奔牛機場旅客吞吐量為108萬人次,離飽和 量500萬人 次相差甚遠;鹽城機場吞吐量為31萬人次,大部分來源於行業和單位包機。
為何佔比近八成的機場全部處於虧損狀態?原因有兩個:
其一,地方政府盲目跟風修建機場,導致供需嚴重失調。
江 蘇省政協委員餘成安指出,供大於求是導致機場生意慘淡的罪魁禍首,在江蘇,機場密度高達每萬平方公裡0.9個,這意味著全省所有縣級城市、人 口10萬以上 的城鎮,1個半小時車程內可到達多個機場。並且,為搶奪航線航班,小機場不惜額外向航空公司及相關單位支付補貼費用已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這 無形中抬高了 運營成本,對於機場無疑是雪上加霜。
其二,大型機場搞壟斷,中小機場很難「吃飽」。
江蘇 9個機場中,除南京祿口機場,其餘8個均屬中小機場。一位業內人士分析,在大型機場長期壟斷客源、航線的情況下,中小機場本來就不多的客源極 有可能外流至 周邊大型機場。比如,無錫碩放機場和常州奔牛機場每天直飛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的航班約五六個,但毗鄰的上海虹橋機場在這些航線上的運力一天 可達40多 班,而且上海虹橋機場引入了多家知名航空公司,靠低票價吸引客流的現象屢見不鮮,如此一來,中小機場實在難與大型機場共分一杯羹。
機場建一個虧一個,為什麼政府還是熱衷於投入大量資金建機場?歸根到底,是政績工程在作祟。採訪中,各地政府都將機場、碼頭作為炫耀的 資 本,作為招商引資的城市名片,鹽城市放著優美的沿海灘塗風光和自然生態不炫耀,卻要炫耀建了十多年、年年虧損的機場,實在令人費解。
政府公費買客源,傷了誰?
記者發現,鹽城南洋機場開通了鹽城至台 灣、 鹽城至韓國首爾的兩條航線,這是南洋機場航距最遠、票價最高的兩條航線,令人驚訝的是,這兩條航線自開通以來,大部分客源靠公務包機來 「餵」。為達到「輸血」目的,鹽城各單位規定,到台 灣、韓 國考察,必須要經過鹽城南洋機場,否則機票不予報銷這就導致了好多單位捨求遠。
「說是考察,其實就是公費旅遊。」鹽城一家大型民營企業高管朱某直言,他去年一年兩次被邀請去台灣考察,事實上沒辦成 一件 公事。據朱某介紹,鹽城每個機關單位都會定期組 織員工包機 出行,[哈哈]
無獨有偶,為扶持揚州泰州機場,揚州市政府和泰州市政府各自發文,鼓勵機關工作人員出行乘飛機,且首選揚州泰州機場。記者通過調查發 現,在 江蘇9個機場近270條航線中,超過20%的航線是由政府公務消費為機場填補客源。
「前些年,不少地方政府將建機場作為政績,如今機場虧損、航班虧損,成為地方發展的包袱。面對困境,政府包機未必是一服良藥,很可能使 包袱 更加沉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朱國仁如是說。

                                                             江苏修建机场为政绩 几近空置来养猪

[每日经济]提供/ 一百八十二个民航机场被揭七成五亏损,
江苏有地区要求政府部门消费给机场「输血」,引发机场建设太盲目等质疑。中国民航局强调,亏损是因机场太少,没有发 挥网络效应,未来四年将新建八十多个机场,改建一百多个机场,总投资或近二千亿元,预计可拉动增长一点六万亿。国务院近日也下文件定调, 机场 建设仍要「适度超前」。
江苏省有九个机场,其中七个因客流量不足长期亏损,
有地方政府下文件逼下属部门、单位以公务为名包机出行、甚至出境考察,为机场「输 血」,导 致这些「考察」都流于公费旅游。
  《光明日报》报道,去年五月,扬州泰州机场开通,
江苏省内的民用机场增至九个,另有一个正在申请动工。火热的建设浪潮难掩机场运营之 萧 条,除南京机场和无锡机场外,其余七个均亏损,沦为政府的沉重负担。
  其中,常州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为一零八万人次,
离饱和量五百万人次相差甚远;盐城机场吞吐量仅有三十一万,且大部分来源于行业和单位 包 机。据分析,地方盲目跟风建机场,导致供大于求是机场生意惨淡的罪魁祸首。
  供大于求生意惨淡
  「为什么政府热衷于投入大量资金建机场?归根到底是为政绩。」
江苏省政协委员余成安说,地方政府都将机场作为炫耀的资本,作为招商引 资的 城市名片。
  为助机场「赚钱」,扬州市和泰州市政府各自发文件,
要求公务员出行须乘飞机。盐城市更规定,到台湾、南韩考察,必须经过当地机场,否 则机 票不予报销。盐城每个机关单位都会定期组织员工包机出行,轮流飞台湾、首尔。据悉,盐城至台湾、首尔的两条航线,大部分客源都是靠当地的公务 包机来「喂」。
  「说是考察,其实就是公费旅游。」盐城一企业高管朱某说,
他去年两次被邀请去台湾考察,事实上没办成一件公事。
  调查发现,江苏九个机场近二百七十条航线,超过两成的航线,
客源来自政府的公务消费。

   北京新机场方案近日获国务院通过,
这一耗资约八百亿的项目即将开工。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四川阿坝等机场 项目 近期均获批准,成都市等正规划另建一座新机场......
  「中国机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加速建设期。」民航局长李家祥表示,
近期已开工新机场十四座,今年拟开工至少十二座。
  首都机场客运全球第二

  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中国获发牌照的民航机场已有一百八十二个,
首都机场客运量全球第二,浦东机场货运量全球第三。但中小机场一直受 亏损 困扰:二○一○年约一百三十个机场亏损,亏损总额十六点八亿;前年一百三十五个机场亏损,亏损额约二十亿元。
  主要原因是客流量不足,更传出有机场几近空置、
被用来养猪的笑话。机场建设太快的质疑再度响起,不少地方政府被指为政绩搞面子工程, 为政 治利益盲目上马机场。
  不过,民航局长李家祥表示,机场虽然多数亏损,但亏损量非常小,
且整体上是赚钱的,一○年全国机场加在一起盈利五十三亿;前年受全球 不景 气影响大,也有盈利四十六亿。
  「机场亏损还在于量不够,像云南省十二个中小机场,合在一起,
已经连续五年盈利。因整体形成网络效应。就像栽树,一棵就死了,栽一片 就成 了森林。 」李家祥说。
  投入产出为一比八
  李家祥强调,机场是公共基础设施,绝不能简单考虑赚钱,
要从社会综合发展出发,「机场的作用,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是一比八,带动的是整 个区 域经济发展。」他还说,去年亏损的一百一十九个小机场,「所辐射的经济面,拉动GDP超过三万亿元。」
  按「十二五」规划,民航业五年投资规模(包括买飞机)
将逾一万五千亿元。李家祥近日透露,未来四年将新建机场八十二个,扩建一百零一 个机 场。总投资约二千亿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