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China Making More Enemies Among Neighbors

印度不惜炸掉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坝


中印衝突升温,继巴基斯坦將战略要地瓜达尔 港交给中国经营后,
中国近来批准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建设3座新大坝的消息,让印度大为不满。

《印度时报》报导,印度政府称「印度对雅鲁藏布江拥有使用权」,
並警告中国「不得在上游进行任何有损下游利益的活动」。

该报称,
中国始终认为自己在雅鲁藏布江问题上没有和印度接触的必要,但印度政府此次强硬表態,表明印度政策正在逐渐转变。

威胁炸掉水坝

综合印度媒体报导,
中国国务院在近期印发的一项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批准建设这3座新大坝。目前,中方已开始在雅鲁藏布江建 设一座大型水电站,即位于西藏自治区的装机容量510兆瓦的藏木水电站。这座水电站已于2010年动工。

同时,
中国將在位于藏木上游18公里处的大古建设一座装机容量640兆瓦的水电站,在位于藏木下游的加查建设一座装机容量320兆瓦 的水电站。

实 际上,印度媒体已多次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发出质疑之声,
认为中国透过兴建大坝,引走了雅鲁藏布江流向印度的水,可能造成印度 在用水方面產生问题。比较激进的言论中,甚至还出现了「不惜炸掉大坝」的说法。

针对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坝引发中印关係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 会做任何有损于別国利益的事情;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实行开发与保护並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处处竞爭难缓和

中印两国都是崛起中的大国,在各种资源需求上多有重叠之处。
事实上,中印除了遗留的领土纷爭与经济发展利益衝突之外,主要还牵涉到地 缘政治的战略竞爭。

由于体制差异,中国始终担心印度成为美英等西方国家,
围堵中国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对印度来说,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经营、与缅甸的关联、
在斯里兰卡的扩张,以及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发展,都对印度形成了无形的包围,让印 度產生了重大的被威胁感。

加上美国重返亚洲的干预,中印两国的衝突逐渐攀高。俄罗斯媒体 甚至认为,中印两国发生军事衝突的可能性,比中国与越南的南海主权问题还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