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且別谈爱国爱党 爱藏獒,先学懂爱人



看报导说,中国一只优良的纯品种藏獒,
竟然叫价1500万人民幣(约733万令吉),虽然不乏买家,但爱狗者少,炫富者多。

中国人爱炫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还记得当年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首周,吸引了大批中国人涌入乐 园。由于人数太多,买不到票的人还尝试攀爬围墙入內、点火烧外墙泄愤等。嚇坏了我们这些在电视前看新闻的人。


当天的新闻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记者访问了一个把鞋子隨地一脱,
两脚踩上长凳,嘴上还刁著香烟的中国男人,访问是这样开始的:「你知道乐园里 面是全面禁烟的吗?」正当我以为他会推说「不知道、没听说」等藉口的当儿,他的回答竟像冷水耳光一样泼过来,把我嚇得喷饭。

「大爷我 有的是钱,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全港人都听见了这一句话。

未必因为这个男人,但我肯定,从香港迪士尼开幕以后,
港人和大陆人的分歧更严重了。我想,问题出在文化与人文素质的认同感上。

中国的经济腾飞,造就了不少白手兴家的企业家,但也同时
养出了一班「有钱就有道理」的暴 发户。有钱架子不摆,谁知道我有钱哪?

我有一个人称富二代的好朋友,常驻港的上海人,她漂亮能干,
但我喜欢这个朋友的最大原因是:她没有架子。我们吃路边摊、逛街市、搭巴士,她都 奉陪,绝无埋怨。

在港留学的日子,但凡出国后回港,她都会请司机到机场接我。
司机,一个40多岁的香港男人,在替我拉行李的时候,不小心撞到这位朋友的脚跟, 就那么一下,司机脸色都青了,有点慌张且不断道歉,倒是我这位朋友轻描淡写地说:「没事,不要紧。」

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她脚跟撞得不轻,瘀青肿起来了,皮也破损了。
这事若发生在你我身上,还真不怎么值得一提,不过,我却把这一幕记下来了。

因为司机的脸色。当时我很是好奇,他为什么那么慌张,
不就是小撞一下吗?后来我知道了,有钱人若发难还真不是闹著玩的,他不过少了一个员工, 对后者来说却是断粮。多么庆幸他遇到个没架子的好老板。

另有一个人称官二代的好朋友,北京人,同样漂亮能干家境富裕。
某天晚上在北京开了台开蓬跑车载我兜风,途中遇上小塞车,朋友长按喇叭隨即破口 大骂。

我说:「你好端端一个美女,用不著那样吧?」她笑说: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不 会,回到北京坏习惯就回来了,因为大家都那样。」我说:「美国人不怕有钱人,中国人怕。所以富者凶,贫者忍啊。」


我们都乐见中国的强大,中国人终于抬起头来了。
但为何您到別人国家消费,却只受政府爱戴不受人民欢迎呢?为何一 个欧洲高级品牌的酒店要拒绝让中国人入住呢?

钱虽然重要,但他们情愿招待没钱却懂得尊重人的宾客。


富有不是发脾气耍特权的理由,贫穷也不应该是忍负受辱的原因。
彼此尊重乃建基于——我们都是人。

如果你听不懂我说的,
那暂且別谈爱国爱党爱藏獒,先学懂爱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