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拿起武器,公民们!祖国正面临危险!”


“拿起武器,公民们!祖国正面临危险!”法国正在失去AAA评级。如果法国人能够直面现实,他们应当抓住这次被踢出“AAA俱乐部”的机会, 好好理清思路。

穆迪(Moody's)于周一晚下调了对法国的AAA评级,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也曾于今年1月做出类似调整。下调的主要原因在于,法国“正逐渐而持续地丧失经济竞争力,劳动力、商品及服务市场长期僵化”。这种评价的确 尖锐,但法国人显然不是头一次听到。

法国的对照物是德国,但大多数对比指标都指向他们不希望看到的方向。法国人对他们的工业引以为豪(合情合理),但花旗(Citi)的研究显 示,在法国,工业总增加值占比在欧元发行后下滑了逾5个百分点,至12.5%,而在德国却上升了1个百分点。法国企业的员工成本相当于利润的 三分之二,德国企业的这一比例则为60%。然而,这种现实并未体现在股市回报中——德国和法国的股票5年来的表现大致相同。

法国并非注定要作欧元区的“千年老二”。它拥有伟大的公司——奢侈品行业的路威酩轩(LVMH)、能源行业的道达尔(Total)、制药行业 的赛诺菲(Sanofi)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航空航天行业的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EADS)以及机械行业的施耐德电气 (Schneider Electric)也竞争力十足。此外,外部人士发现了法国人似乎未能发现的价值。伦敦和纽约的主动型投资者已在积累航空航天集团赛峰(Safran)和 食品公司达能(Danone)的股份。法国股现在可能物超所值。

面对一份关于法国工业缺乏竞争力的报告,法国社会党政府的回应是推出总额达200亿欧元的企业税收减免。这种做法是把钱浪费在了错误的地方。 如果法国准备阻挡其竞争地位和总体信用评级的下滑趋势,就必须削减劳动力成本,而不是削减税收。这一点关系重大:法国明年将发行1700亿欧 元的债券,而其借贷成本肯定会上升。虽然祖国尚未面临危险,但好日子却是一去不复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