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中国经济会重蹈日本覆辙吗?

哥斯拉和龙 日本的“哥斯拉”和如今的中国“龙”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日本的经济如“哥斯拉”(日本著名的怪兽系列电影)。
一代人的时间,日本的经济产量翻了五十倍,其发展势头直逼美国,成为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许多观察家也表示,最迟不超过十年时间,日本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的超级大国。
当然,事情并没有像他们料想的那样发展。正相反,1990年日本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同时崩盘,等待他们的是长达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 经济停滞。
近年来“中国龙”的经济增长令人眩目,着实有着日本当年的影子。中国会步日本后尘吗?
许多持怀疑态度的评论家也开始将中国当代的经济发展与日本相比,认为其发展注定会与当年的日本有着同样的结局。这个看法有道理吗?
我们为您做出下表,或许您能找出答案。

基本经济数据


东京地铁 1990年的日本 上海市 2012年的中国



人口 1.2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2.3% 13.4亿,约占世界人口的19%
经济总量 3.1万亿美元,约合美国1990年GDP的54% 7.3万亿美元,约合美国GDP的48%
平均增长率 在1990年之前的35年中,经济增速6.5% 在过去35年中,经济增速9.9%

泡沫经济


股市 1990-1992日本经济崩盘——东京证交所交易员惨痛的回忆 北京奥运开幕式 中国北京2008年举办了有史以来最盛大的奥运会
骄傲的资本
  • 二十年代八十年代,日本的电子企业不断推出越来越小的电视(如索尼掌上电视Sony Watchman TV),以展现他们的技术上的超凡实力。
  • 1988年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发表题为:“日本——从超级富国到超级强国”,预测复兴的日本将会是美国太 平洋地区新的挑战。
  • 1989年索尼公司收购好莱坞的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此举更增加了美国人对于“日本正买下整个加州”的担 忧。
  • 日本宫崎建立了包括假火山等设施和世界上最大的伸缩式屋顶的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
  • 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能源工业,在绿色科技方面占据着毋庸置疑的领先地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该预测考虑居住成本因素并做出相应的 调整),这点令美国不寒而栗。
  • 中国持有的超过1.2万亿美元的美债(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的8%)对美安区造成威胁,不过五角大楼随 后表态缓解这一担忧。
  •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奥地利哈尔施塔特镇被广东惠州成功复制,成为当地的旅游景 点。
股市 日经指数 当长达五年的股票市场泡沫破裂,许多日本普通投资者的存款被一卷而空。许多公司在泡沫顶峰时以高价收购竞争对 手,因此欠下巨额债务。
上证指数 中国股市在经过两年的暴涨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破裂。
与日本相比,中国股市泡沫时间不长,投资人数相对较少,对公司和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较小。
房市 日本房地产价格指数 暴跌的房市重创许多企业和普通的日本房屋持有者。
他们许多人在泡沫最盛之时举债入市,结果负债累累。
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不全面。
在包括北京,上海及内陆城市重庆等地,房价在2003年到2011年之间分别增长了3倍、4倍,甚至7倍之 多。
持续走高的房价与人们的购买力及出租房屋可带来的收入相比,十分不协调。
2008年底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出台,各地大举建楼。但有说法指出许多全新的住宅楼无人居住。
从2011年起,房地产市场貌似开始走入低迷,不过最近的数据表明该市场正开始走出低谷。
基建 在股市房市泡沫破灭后,日本政府加大了在基础建设上的投资,以缓解经济衰退。此举也导致了许多无用的建设项 目,这些工程被称为“无处可去之桥”。
日本兴建的工程包括:
  • 世界上最长的交通隧道(1988连接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岛的青函隧道正式通车,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 道,全长54公里)。
  • 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1998年建成3.9公里长的日本明石海峡大桥)。
  • 日本新干线。该项目始于1959年,从1980年代开始大规模兴建。
为应对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大规模的增加了在基础建设上的投资。
这些工程包括:
  • 世界上最长的三个跨海大桥,以及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中的六个。
  • 2008到2011年间,新修高速铁路一万公里(是法国铁路网的五倍)。由于腐败官员的急功近利,导致 了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的发生。
  • 兴建了包括“鸟巢”在内的有史以来最贵的奥运场馆群,如今大部分并未充分利用。



不平衡


日本消费者 日本应该多消费,少观望 中国货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商和出口商
出口
  • 日本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即其国际收入的总额是否大于支出的总额,在1987年达到最高。该数据达 到了日本GDP的4.3%。
  • 虽在1985年“广场协议”后日本的汇率竞争力锐减,日本仍是个过度依赖出口的国家。在2008年,其 顺差也达到了GDP的4.8%。
  • 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在2008年曾一度令人瞠目结舌的达到GDP的10.6%。
  • 中国也一直被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指为“操纵汇率”。中国因 此已上调了人民币汇率约九个百分点,加上中国工人工资的不断增长,中国的竞争力正在衰减。目前中国的国际收 支经常项目顺差已降到GDP的3%。但这一变化 更多的与西方国家对中国制造产品需求的减少,以及中国为适应其经济发展进口更多原材料有关。
消费支出
  • 在1990年,日本消费总量的53%来自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西方国家此数据则达到了70%。
  • 相比之下,在房屋,教育等方面的投资则为日本消费总量作出了32%的贡献。
  • 当投资热潮戛然而止,日本需要其公民努力增加消费来弥补投资减少带来的消费总量减少。
  • 在中国,拉动经济增长更多靠的是投资(48%),来自普通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则只占总消费的 34%。也就是说,中国如今经济失衡的状况比20时年前的日本还要严重。
  • 部分经济学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努力扩大内需,实现前所未有的“国内消费增长”,否则无法在实现经济 产业调整同时避免日本曾经面临的长期衰退。
储蓄习惯
  • 1990年,日本家庭平均储蓄率为其收入的10%。
  • 虽然日本政府希望国民能少存钱,多消费,日本达到西方国家的低储蓄率还是用了1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 日本经济发展停滞。
  • 中国的家庭则会将其25%的收入存入银行。
  • 父母要为自己的孩子预留教育资金,普通人要为自己养老和突发病未雨绸缪,这都是中国高储蓄率的重要原 因。

局限性


大阪机场 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一直在下沉 中国老年人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人口老龄化
全球经济
  • 虽然世界经济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有所衰退,此后则保持了十余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陷入困境的日 本出口商。
  • 中国则面临着更为严酷的经济环境。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洲和日本,仍处于萧条之中。
坏账
  • 日本的银行业和其他部分产业在泡沫磨灭后因积累高额贷款不堪重负,发展举步维艰。
  • 在1992年到2005年间,日本银行总共冲销了价值约合19%日本GDP的坏账。
  • 而为了保持其经济的发展,日本政府已欠下相当于其230% GDP的贷款。
  • 2008年后中国政府为发展经济,国有银行大举放贷。
  • 2008年10月后仅仅一年,银行新增贷款1.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年均经济总量的30%。
  • 中国的金融系统也被认为存在许多隐性债务。
增长潜力
  • 1990年时,日本已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
  • 日本人均经济总量是美国的83%。
  • 当日本尝试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支持经济时,他们面临着几乎所有该国所需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
  • 中国则仍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
  • 人均经济总量仅是美国的17%。
  • 中国半数人口仍靠土地生存,还有很多需要去城市寻找工作机会。
  • 中国要想解决如今面临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口老龄化
  •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15到65岁的适龄工人人数达到其历史最高点。
  • 在此之前,日本人口增长稳定。但那些适龄工人并没有很多的孩子或老人需要去照顾。
  • 年老的工人同样需要为他们退休后的生活未雨绸缪。
  • 在此之后,需要国家财政支持的退休工人人数不断增长,这个比例从12%增长到23%。
  • 日本人口总数在2010年达到峰值,但预计将会在未来许多年中持续下跌。
  • 中国已经在过去三十年持续实现人口红利,大批适龄工人支持其经济发展,并没有太多的小孩或老人需要去照顾。一定程度 下,这要归功于中国1978年开始的“计划生育政策”。
  • 然而,中国如今正经历着人口问题的转折点,这与1990年日本面临的问题一模一样。
  • 这些问题包括:人口增长停滞,老年人口增长,国家财政无法支持一个逐渐老龄化的社会所带来的潜在危机。
政府
  • 日本是个民主国家,但二战后,自由民主党长期执政。为了能长期执政,自由民主党不惜花费大量金钱使选民高兴。
  • 1990年泡沫经济后,执政党自民党加大投资兴修基础设施,但普遍认为新的公路和学校建在了最能得到政治利益的地 方。
  • 不过,随着选民们对长期停滞的经济持续不满,自民党长期的垄断也逐渐让位给一个更具竞争力的两党政治体系。
  • 即便如此,直到2009年,反对党民主党才第一次在大选中赢得选举。
  • 中国是个一党专政的国家。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不允许任何反对派和批评的声音。
  • 由于缺少监督和制衡,地方上腐败频出,少数既得利益者在任时积累的权利和财产引发了许多公众的不满。
  • 中国的收入差距很大,可能与美国一样大。
  • 中央政府的权力也十分有限。
  • 根据维基解密美国外交电报显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代表着一个广泛的“既得利益集团”,而这些中共高层的家庭及同僚则掌 控着主要国有资产。
  • 中国国土辽阔,政府透明度不高,这使得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官员的作为无法有效控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