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劉曉波得獎系列 - 超 级强国弱小猫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異議人士劉曉波,在中國掀起官方反對和民間歡呼的兩極反映,這在媒體和網絡 方面尤為顯見。

海外的博訊新聞網報導指出,在劉曉波得獎的消息傳到北京後,中共中央辦公廳、中 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外交部及公安部、安全部等「一片混亂」。

據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向上述部門緊急佈置任務:首先是中共中央總書記 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指示,任何媒體不得參與炒作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新聞。「同時也不得搞批判性的炒 作,以避免國人參與議論。」

其次,中共中央辦公廳要求公安部、安全部負責調查劉曉波獲獎後的社會情緒動態,如 有抗議示威立即鎮壓。

第三,外交部負責對外新聞採訪,任何媒體也不得刊發外交部的消息(除中國官方的 中央電視台播發外交部的抗議)。

禁傳媒報導和平獎

此外,中國的宣傳部門也即時下令禁止各大傳媒、網站報導消息,包括新浪、搜狐、 網易等主要網站,原來有諾貝爾獎的新聞專題,報導各個獎項的得獎者消息,可是在劉曉波得獎後,所有專題突然消失。

中國的傳媒人說,報章、電台、電視台也收到命令,有關劉曉波獲獎的消息,一律要發放新華社的通稿。

在北京,原來收到境外新聞頻道的高級酒店及外交公寓,在各國新聞頻道直播 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和平獎得主之時,訊號突然中斷一名中央媒體記者稱: 「有誰敢報導啊!」他嘆說,「這就是中國的現實情況」。

但在網絡方面,在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網民為之叫好,在「推特」(Twitter)等微型部落格直呼「比北京奧運會讓人興 奮多」、「我們贏了」等。可是不到5分鐘,這些留言全部被刪除,網頁甚至無法顯示出任何與「諾貝爾」有關的文字。

網上留言被刪不停

不過,在諾貝爾獎的網站則有大量用簡體字書寫的留言,寫著「深圳大學發來賀電」、「東華大學發來賀電」等,估計是網民「翻牆」向劉曉 波表達祝賀。

至於接獲指令刪除相關文章及評論的管理員,則累得求饒。有傳言指,網易微博管理 員忍不住留言給網友:「尊敬的用戶,您行行好吧,從6點到現在我連晚飯都沒吃呢!手都刪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