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劉曉波得獎系列 - 中国威胁
马来西亚


"中国大使馆“关切”刘晓波讲座/施加压力 /表示不满"

 

就在中国政府大力抨击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并在该国极力封锁获奖消息之际,远在大马举行的刘晓波讲座也同样受到冲击。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原订本月20日的“刘晓波获奖:中国民主的历史机遇?”的讲座,今日惊传由 于中国大使馆的介入,而被迫展延的消息。

据悉,中国大使馆早前曾经向隆雪华堂施加压力,要求取消相关的讲座。 但隆雪华堂内部却强烈反对腰斩讲座,因此采取折衷的方法,把原订明晚举行的讲座展延至29日才举行,并且增加一名“亲中”主讲人。

民权委员会今天发表文告宣 布,座谈如今改期10月29日,地点维持隆雪华堂,时间仍是晚上8点,但主讲人从原来的3人,增加1人,即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

民权委员会文告解释,展延是“为让更多社会大众参与”,而新增一位主讲人是为了“力求让讨论角度更加多元丰富”。

谢春荣坦承中国大使馆不满

ser

          choon ing针对此事,隆雪华堂副会长兼民权 委员会顾问谢春荣律师(左图)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坦承,针对刘晓波讲 座,中国大使馆的确有表示不满。

不过他强调,从积极角度而言,这次讲座的变化是正面的,因为它更能够呈现多元的声音,正符合民权委会当初办讲座的原则,即提供一个平台让 多元能声音得以呈现。

谢春荣也为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缓颊,强调后者这次的处理恰当。

廖国华:昨晚开会决定展延

namewee

          forum in klscah 051208 liao guo hua此外,民权委员会主席廖国华(左图)在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指出,该委员会是昨晚举行非正式讨论之后, 作出展延讲座的决定。

“这次决定是有一点仓促,但是它是个集体决定,我作为这个讲座的负责人愿意承担责任,也对明日要来的听众及主讲者造成不便,向他们道 歉。”

针对中国方面介入的说法,廖国华否认本身曾接获中国大使馆官员的电话。

针对刘晓波座谈所引起的争议,他个人倾向把它解读为“不同的看法”,而不 想将之解读成为“压力”。

“就算有压力,但是压力对我也没有效。”

增加主讲人冲击更多火花

询及主讲人的变化,廖国华回应说,民权委员会每次举办讲座,都希望邀请不同看法的主讲人,“以便能冲击出更多的火花”。

他继续说明,每一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总会引起许多的争论,“这个奖项是很主观,很争议性的,这是正常的”。

廖国华因此呼吁不同立场的人,都能够在10月29日来聆听刘晓波讲座,并且在现场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

《当今大马》在下午多次尝试联络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但他目前不在国内未接听电话;而《当今大马》欲获取中国驻马大使馆的回应,也未能成 功。

邀三学有专精主讲者演讲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之前在10月中宣布,订于10月20日晚上8点假隆雪华堂举办题为“刘晓波获奖:中国民主的 历史机遇?”的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三位学有专精的讲者,将从刘晓波得奖的效应,剖析中国民主化的障碍,厘清中国知识界对政改的观点歧异,分析全球化对中华性 与民族主义的冲击,以及对我国华社内部的中国情结进行同情式的理解。”

而原本受邀的3名主讲人是:政治学者潘永强、时事评论人唐南发,和部落客兼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东亚学院中国研究博士叶子麟。主持人则是民权 委员余福祺。

不过,该委员会今天发表文告宣布讲座展延到10月29日(星期五)晚上8时,地点不变,但 主讲人增加了一人,即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

中国强烈抗议刘晓波获奖

挪威诺贝尔协会(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在10月8日宣布,颁发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予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

这项决定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强烈批评诺贝尔协会“把和平奖授予这样一个人,完全违背了该奖项的宗旨,也是对和平 奖的亵渎”。

马朝旭表示,诺贝尔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民族和睦,增进各国友谊,推动裁军以及为召开和宣传和平会议而努力的人”,这是诺贝尔的遗愿。

“刘晓波是因触犯中国法律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为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背道而驰。诺委会把和平奖授予这样一个人,完 全违背了该奖项的宗旨,也是对和平奖的亵渎。”

此外,中国政府更下令该国所有媒体不得刊登刘晓波获奖的新闻。

发起零八宪章判监11年

根据维基百科,刘晓波在1980年代中期,因为为文批判李泽厚而名震文坛。后来因为参加六四事件,并且力促平反六四事件,要求中国政府进 行民主宪改,而多次被逮捕入狱。

他在获释后,仍坚持发表异议文章,针砭时政,同时关注民间维权运动。如此一来,他成为中国政府重点监控的对象。每当进入政治敏感时期,当 局对刘晓波实施某程度的软禁,不准他外出、访友,甚至切断其电话和网路通讯。

刘晓波后来在2008年12月更因发起《零八宪章》被捕,并遭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监禁11年,剥夺政治权2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