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China vs The World

 

南沙现状分析:大肆盗采石油的只有

马 来西亚一国

军事频道-中华网-中国最大军事网站


越南占领下的南沙南子岛

南沙群岛的230 多个岛礁、暗滩中,除7 个岛礁为
中国控制(其中太平岛处于中国台湾省控制下)外,其余岛礁大部分为周边国家侵 占。在这些国家中,侵占岛礁数量 较多的是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过去几年 中,南沙群岛就像一个危险的棋局,在棋盘上落子者数量众多,虽然多数棋手段位并 不高,但也使得局面前所未有地纷乱、复杂。在这些棋盘的争抢者中,菲律宾最近有退化到依靠外交声明来“维权”的趋势,今天的南沙问题,我们主要考虑的是越 南和马来西亚这两个东南亚国家。 本文通过介绍这些国家的南沙经营战略及现状,希望能给读者思考南沙问题时提供一些参考。




马 来西亚:最为精明 更为“危险”

在南沙岛礁的主要大岛,马来西亚虽然只占据了面积排行第3的弹丸礁人工岛,但却是在南沙开采石油最多、经济侵略最为严重的国家,而菲 律宾虽然在近年来停止 了在南沙的侵吞行动,但至今仍有9座南沙岛礁(包括中业岛、西月岛、马欢岛等3个排名前10的大型岛礁)在菲律宾的控制之下。作为南沙岛 礁的争抢者,马来 西亚和菲律宾的侵吞行动各有不同,现状和走向也有明显的差别。



南沙弹丸礁

1977年,马来西亚海军派出一支小型舰队入侵南沙群岛,在南部海区进行考察和钻探活动, 并心存侥幸地先后在南沙的弹丸礁等10个礁滩上竖立“主权碑”。由于此时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并未将巡航范围扩展到南沙,此次入侵行动并 未受到任何阻挡。


在其强盗行径得逞以后,马来西亚于1983年以演习为名,肆无忌惮地先后派兵侵占南沙群岛 的弹丸礁、光星仔礁、南海礁等5个礁滩。1990年以后又派兵先 后占据了安渡滩、南通礁、榆亚暗沙和簸箕礁,并在礁上建立水泥建筑物和灯塔。迄今为止,马来西亚实际占领和控制着南沙群岛南部的10 个岛礁,驻军约250 人,指挥部设在弹丸礁。


马来西亚非法占据的南沙岛礁中,弹丸礁最具商业价值。弹丸礁所在海域海水明净,光照充足, 海底生物丰富,是
世界著名的潜水胜地。马来西亚对弹丸礁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填海建造了一个小型机场 (这使得弹丸礁的陆地面积跃居南沙群岛岛礁的第3位),在岛上修建了三星级酒店、度假中心和各种娱乐设施,每年都有大量欧洲、美国和日本游客来此旅游、潜水。同时,马来西亚还在该岛驻扎了约70名军人,该岛东北角即 为军事区,有兵营和若干防御工事。

除了天然的旅游胜地,马来西亚占据的海域还有着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且与越南占据的海域不 同,该海域的油气资源相对较易开发。在邀请西方石油公司进行勘探 之后,马来西亚在南通礁至曾母暗沙之间一带海域打了约90口油井,疯狂盗采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根据2008年的统计,仅南海的石油 收入,就给马来西亚带 来30亿美元以上的财政收益。从这方面来说,马来西亚甚至比越南更为精明,马来西亚在南沙占据岛礁的驻军建设费用与滚滚而来的石油美 元相比,简直不值一 提。马国内大型石油企业还雇佣来自日本、巴拿马、
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船只,为马来西亚搭建采油平台和进行钻探杆测试。

由于马来西亚占据的是处于南沙群岛最南端的岛礁,在马来西亚的前面还挡着一个越南,因此马 来西亚政府认为,中国即使下手,先倒霉的也是越南,在马来西亚占 据的岛礁遭受中国攻击之前,国际社会可能就会插手斡旋,要求各方停火谈判,因此,马来西亚对南沙的态度也有恃无恐。马来西亚总理纳吉 布于2008年8月 (当时他还是副总理)第二次登上弹丸礁时发表了措词强烈的 讲话:“我们必须成为 这片土地的主人和拥有者!纳 吉布还强硬 地声称,“我们拥有战舰、
战斗机,别人将不敢侵犯我们的主权”。 2009年3月5日,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也在国土部长等人的陪同下乘坐CN235运输机飞抵弹丸礁,随后乘坐“黑鹰”直升机访问榆亚暗沙和星光仔礁。

在政府行动的鼓舞下,2009年7月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在一篇文章中抛出 “在南海问题上正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南沙集团’”的说法,吸引了不少眼球。文章以2009年上半年一些南海周边国家向联合国 提交外
大陆架划界案引起的纠纷为背景,鼓吹多国形成一个“中国最怕的东南亚‘南沙集 团’”,与中国争夺南海。

从这一方面来说,马来西亚在南沙群岛制造的麻烦,比占据岛礁数量第一的越南更为“危险”。这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国家,这是一个试图在南海 问题上玩“合纵连横”的国家。




越南:胃口最大 代价高昂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越南就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全部“主权”,它不仅发表相关的声明宣称对其拥有合法性,而且采取了实际行动,不断出动 舰船和军队、武装 平民,侵占岛屿。1978年,越南正式声明对我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称为越南的“黄沙群岛”和“长沙群 岛”。到2002年为 止,越南占据了27个南沙岛礁,守军总计2000余人,是侵占我国南沙群岛最多的国家。越南的南沙战略,可以从以下几个侧面去了解:


胃口最大


翻开上世纪越南出版的地图,就不难发现,越南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全部划到自己的海疆划界之内。在越南的地图上,南沙群岛被命名为 “长沙群岛”,所 有岛礁名称全部用越南语命名:南威岛被改为“长沙岛”、费信岛被改为“平原岛”、马欢岛改为“永远岛”、中业岛改为“铁峙岛”、景宏岛改 为“生存岛”、北 子岛改为“东双子岛”、南子岛改为“西双子岛”等等。


至于西沙群岛,越南也同样宣称拥有全部“主权”。1982年,越南将南沙群岛编为“长沙县”,归庆和省管辖;将西沙群岛编为“黄沙县” (越南将我西沙群岛称为“黄沙群岛”),归广南省管辖。


1974年西沙海战、1988年赤瓜礁海战并没有使越南当局吸取到教训。《西贡解放报》2001年2月10日报道,在越共中央委员会召开 的一个边防委员会会议上,越共高层重点
讨论了南沙群岛问题。这次会议通过决议,建议加紧在“长沙群岛”上建立地方政府机构,称“该群岛应该像越南其他地方一样拥有自己的政府,以便解决该地区人民生活及行政管理问题”。

“挑拨中越关系”的背后


最近越南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讲话中,有这么一段非常耐人寻味。在西方记者问及中越南海争端时,越南新闻发言人称“这是西方国家离间中越关 系,打乱越南的经济建设计划的阴险图谋”。


这段发言令许多中国读者感到难以理解。越南既然一向声称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是越南的固有领土,又为何认为西方国家是在挑拨关系呢?这就涉 及到越南国内局势以及越南的海洋战略问题。


由于越南官方将“南沙和西沙是越南固有领土”写进了越南的地理教科书,这把双刃剑在对外咄咄逼人的同时,也在其国内引起了一定的麻烦。当 前,越南在西沙群 岛的势力已基本被中国清除出局,南沙群岛的岛礁中,越南占据的最多,可也有7个岛礁在中国的控制之下,而中国在南沙的巡航、维权行动近年 来逐渐加强,越南 却没有相应的反制办法。


西方的反越南势力(包括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组织、越南
战争后逃到美国的南越资产阶级政权残余)也在南沙和西沙问题上找到了突破口,煽动越南的青年人攻击越南政府。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最近几年这种舆论攻击愈演愈烈,许多越南青年认为这是 越南政府的“不作为”,让中国“窃取”了越南的领土,而越南青年的这种愤怒心情在反越势力的引诱下,演变为“推翻卖国的越南现政权”的政 治运动。

一个南沙群岛,在西方势力的挑拨下,竟然让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都陷入了相似的麻烦,这确实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现状。



鼓励投资移民

作为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南沙群岛除了 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外,还拥有宝贵的天然油气资源,对于越南来说,其 重要性毋庸置疑。为了更好地开发“长沙岛 区”,越南选择一些生存条件较好的岛屿、岛礁,鼓励渔民到岛上定居,并在岛上建立学校、诊所等各种社会保障设施。越南当局的各级地方政府 以及水产部门不时 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如免征资源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等,鼓励和吸引渔民在南沙从事捕捞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越南日前已经公布了一份对其沿岸岛屿的经济和防务
发展进行投资的计划。按照这份计划,越南将分10年投入85亿美元,发展从西南部靠近柬 埔寨的富国岛到北部吉婆岛的一串岛屿。越南当局表示,将开发这些岛屿的旅游、渔业和农林业资源,同时增加对它们的防务投资。

从2008年至今,隶属“长沙县”的“双子西”、“生存”、“长沙岛”的居民获得了政府提供的1100亿越盾(约合人民币4400万元) 资助,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这项款项用于建设文化宫、邮局、教室、发电站、公路、淡水储存池、废水处理区、照明供电
系统,修理渔船、服务捕捞海产的船闸等。不仅如此,越南甚至组织在南沙群岛所谓的“长沙 岛区”进行越南“国会选举”的投票工作。

根据越南《人民报》报道,现在越南占据的南沙群岛岛礁中,“各岛乡的大部分乡亲用上了照明电,21个岛乡覆盖移动信号,岛上的大部分适龄 孩子都能上学,村 民得到免费治病”。越南当地的报纸是这么报道的:“得到全国的协助和帮助,长沙群岛上的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生产得到发展。除了捕捞水产之 外,长沙群岛人民 还发展种植避风树、青菜,养殖家畜家禽等。”


南沙群岛的岛礁大部分资源贫瘠,甚至淡水都需要从越南本土运送,因此,在岛礁上面驻军或者驻屯军民的成本是相当高昂的。越南作为一个发展 中国家,军费有 限,难以承担如此多的岛礁建设和驻军经费。为了解决钱的问题,越南推出了“对口支援”计划,越南的每个省对口支援一个越南占据的南沙岛 礁,越南军方只负责 岛上驻军的
武器弹药,驻军的补贴、岛礁建设费用(在一个处于海平面附近的礁盘上建设一个现代化的高脚屋,成本以千万计)、驻军的给养、伙食津贴和物资,都由各个省政府解决。这 等于是向越南各省征收额外的“国防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越南的军费不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对南沙的
军事守卫也不断加强。2004年、2005年越南在南沙建的“长沙岛”机场相继完工,最 近,越南又开始向南沙群岛增派海军陆战队。

2009年7月24日,据越南《青年人报》报道,越南庆和省人民委员会主席武林飞正式签署决定,任命阮曰顺为“长沙县”(南沙)副主席。 阮曰顺是越南海军第4区146旅副旅长。越南政府对这一块地区的军事关注度可见一斑。



菲律宾:动向平静 仅停留在口头


菲律宾方面最近的动向较为平静,但从
历史上看,菲律宾是二战结束后最早入侵南沙群岛的国家。1948年,菲律宾开始组织“探险队”、“远征 队”,在南沙海域进行所谓的考察活动。而实际上,中国政府早在1946年就已派遣军舰对南沙岛礁进行勘测、建碑,菲律宾所谓的“探险队” 对南沙海域的“地理发现”,完全是自欺欺人的举动。

以南沙群岛的第二大岛中业岛为例。1946年12月,林遵、姚汝钰率“中业”、“永兴”、“太平”、“中建”等4艘军舰巡航南沙,并在中 业岛建碑测图。8年之后,菲律宾马尼拉航海学校的校长托马斯·克洛马去南沙海域“探险”,声称“发现”了中业岛。



1971年,菲律宾政府派兵占领了中业岛。至2008年,菲律宾已在中业岛修建了可起降C-130运输机的机场、兵营、海防工事、指挥通 信设施,并驻有多达100多人的部队

目前,菲律宾一共侵占了9个南沙岛礁。进入90年代以来,在我国的强硬立场和多种手段作用下,菲律宾对我南沙岛礁的蚕食行动有所收敛。 1994年,由于种 种原因,菲律宾被迫从其非法占据的南钥岛撤军。在菲军撤走后,我国也未在南钥岛驻扎武装力量,因此该岛现在是一个无驻军的岛屿,但岛上还 有菲律宾渔民自发 搭建房屋居住。


自南钥岛弃守事件之后,菲律宾未再“出手”占领新的岛礁,但对当前仍驻屯有菲律宾军人的南沙岛礁,菲律宾意在死守,“一个也不放弃”。从 菲律宾内政上看, 其国内对南沙的政策呈现“鸽派”和“鹰派”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随着中国资本大量进入菲律宾民生行业甚至是国家关键行业(典型事件是中国 国家电网投资组建 菲律宾电网),菲律宾国内官员和部分中层阶层产生了“亲华派”,呼吁改善对华关系。在这一派别的力主下,近年菲律宾放弃了独自勘探、开 发,改为包括中国在 内的多国联合勘探。当然,不管勘探结果如何,菲律宾所占岛礁海域的油气资源开发都被暂停了。


菲律宾国内的激进派别(“鹰派”)则指责政府过于软弱,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南沙岛礁利益。两个派别的议会斗争近年来较为激烈,2009 年3月,尽管菲律 宾总统阿罗约夫人力主“不刺激中国”,菲律宾参众两院仍通过了“菲律宾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领土。此 外,菲政府还相继 单方面宣布了一些海洋立法,将我国南沙东部41万平方千米海域划入其领海。


尽管法案在激进议员的推动下得以通过,但不利的国内国际条件以及日益严厉的中国方面的态度,使得菲律宾对南沙的蚕食行动已无可能再继续, 而菲律宾现侵占的 南沙岛礁,也存在着和平解决问题的希望。当然,这种方式解决问题的关键,依赖于未来中国继续对该地区国民经济、政治态势施加较大的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