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劉曉波得獎系列 -  縱使腰纏萬貫又如何?
 

 "不要以 為有錢、有經濟力量,中共就可以隻手遮天,全世界也要按中共喜惡行事"




" 劉曉波可以說是最溫和、最合法的改革主張
"



昨天下午接近五時,我在 公司中看著有線直播,與在香港其他地方的朋友,等著挪威的威的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住。

搭正五時,電視直播中,委員會代表所說的話,雖然聽不懂,可是當聽到好像是「劉曉波」英文名,心中正禁不住興奮,再看到電視確認了劉 曉波得獎,我忍不住叫了出來!真的,太好了!中國民主運動堅持了這麼多年,國際社會,仍然未有忘記那些在神州大地上,不惜犧牲自己爭 取民主、人權、自由、公義的人!

支聯會的A興奮地說,今次劉曉波得獎意義重大!那不止於是中國第一位在囚民運人士獲獎,也是對中共發出最有力控訴:


不要以為有 錢、有經濟力量,中共就可以隻手遮天,全世界也要按中共喜惡行事

面對全世界、面對普世民主、人權價值,小小一個挪威政府、一個諾貝爾委員會,就是可以不賣你中共的帳,就是可以像「國王的新衣」童話 中的小孩,指出那自以為穿著華服,實際是赤裸於人前的中共,其實是如何醜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指劉曉波是因觸犯中國法律,而遭中國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其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批評 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中共批諾委會言論,只會再次突顯中共對人權、自由的漠 視與不尊重,更加不明白人權、自由、公義、民主、與世界和平的關係,正如諾貝爾委員會解釋為何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時所說: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予劉曉波,表揚他長久以來在中國用非暴力方式爭取基本人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一向相信,人權與和平有着緊密關係。人權是達致艾爾 弗雷德.諾貝爾在遺囑中所言「國邦友好」的先決條件。

過去數十年,中國經濟長足發展,史上罕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數以億計民眾得以脫貧,參與政治的機會亦有所擴闊。

中國享有新地位,必須承擔更多責任。中國不但以締約國身份,違反多項國際協定,更違背了本國的政治權利條文。中國憲法第 35條訂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實際上,中國民眾的這些自由顯然受剝削。

過去二十多年來,劉曉波一直是推動中國尊重基本人權最着力的代表人物。他參加了 1989年天安門示威。他是爭取中國尊重人權的《零八憲章》起草人;《憲章》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發表 60周年、即 2008年 12月 10日發表。翌年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 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劉曉波一直堅稱,判刑違反了中國憲法,侵犯基本人權。

在中國國內外,尚有許多人為爭取人權出力。劉曉波受到重罰,成為中國人權鬥爭最突出的象徵人物。」

假若諾貝爾先生仍在世,他必定認為劉曉波得獎是實致名歸,因為,今次劉曉波得獎,將對一個有13億人口國家的民主、公義、自由,起著 深遠的影響!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稱,指劉曉波獲獎提醒世人,中國的政治改革追不上步伐,中國人民的基本人權理應獲得尊重。

英國外相夏偉林認為劉曉波獲獎,照亮世界各地的人權鬥士,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歐盟主席巴羅佐指獎項發出強烈訊息,呼籲中國盡快確認國際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法國外長庫什內亦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認為獎項鼓舞各地為人權自由抗爭的人。

德國總理默克爾亦形容獎項令人鼓舞,促請中方釋放劉曉波,容許他出國領獎。

日本首相菅直表示,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給予劉曉波和平獎,是肯定了作為普世價值的人權的重要性,亦是對中國處理人權的手法發出訊息。

當全世界領袖也對劉曉波獲諾貝爾獎加以肯定之時,中共,仍可以視而不見,當作不是一回事?

中共一天不回應、一天不改變,縱使腰纏萬貫又如何?在國際社會眼中,只是不入流的獨夫 政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