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中国怕得罪美帝 对俄“握紧钱包”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日将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
try Medvedev)开始 会谈,预计双方将签署50多项协议。俄罗斯政府期望,李克强的访问将再次证明, 在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因美欧制裁而无缘获得西方新资 金之际,中国却在伸出援手。
但是,尽管双方频频握手和签名,迄今要拿到中国的资金并不容易。
据多名高管和 银行家透露,中国的银行和投资者都在采取拖延战术,不愿大举提供俄方 迫切需 要的资金,生怕得罪西方。
“如果你期望我们全力以赴,填补欧美银行留下的全部空白,你会失
望的,”中国银 行(Bank of China)在莫斯科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本行当然要发展俄罗斯业务,但 我们也要考虑风险。”
能源行业的一名西方高管表示:“俄方抱有强烈的焦虑感:中方现在
很不愿意向他 们提供资金。”
就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中国石油天然
气集团公司(CNPC)今年5 月达成的4000亿美元天然气供应协议,似乎也不能 逃脱这种窘境。这一协议曾被 视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一大胜利。一笔250亿美元的 预付款(Gazprom称其为协议的一部分)尚未支付到位,Gazprom副总裁亚历山大• 梅德韦杰夫 (Alexander Medvedev)近日表示,这笔款项的问题仍“悬而未决”。
前述中行负责人表示,由于大型中资银行在其它地方存在战略利益,
它们不能给人 留下帮助俄罗斯绕过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印象。与俄罗斯企业合作的一名中 国律师 表示,自7月以来,他已两次遇到中资银行退出与俄罗斯客户的贷款谈判,理由是 政府的政策是不冒犯华盛顿方面。
这种谨慎体现于贷款数字。截至9月初,中国工商银行(ICBC)
对俄罗斯的企业贷款 仅为33.5亿卢布(合8300万美元)。
中行对俄罗斯企业的贷款总额为21.5亿卢布,而中国建设银行(
CCB)贷给俄罗斯企 业的未偿还贷款仅13亿卢布。
相比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在2015年底前必须偿还的1340亿美元
外债(主要是向美国和 欧洲的银行),中资银行对俄放贷总额相形见绌。
俄罗斯公司也承认存在困难。“我相信我们最终会看到中资银行变得
更加活跃,但 这需要时间,它们需要熟悉俄罗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已被美国和欧 盟列入制 裁名单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的一名高管表示。
长期活跃于俄罗斯的投资银行家、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前 莫斯科主管伯纳德•舒谢(Bernard Sucher)透露,今年早些时候美欧宣布第一轮制 裁后不久,他提供咨询的一家俄罗斯企业派出一个小组到中国争取投
资。
“就连安排会议都很难,”他说。“中方似乎既害怕潜在的政治风险
,也对自己可能 从俄罗斯获得的新业务的价值兴趣不大。”
俄罗斯企业还面临着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最近他们在这
方面转向中资 银行寻求帮助。
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正在监控往返俄罗斯实体的转账,以确保这些
转账不涉及被 西方列为制裁对象的公司或寡头。俄罗斯新闻社上月曾报道,中国几家商 业银行 拒绝通过离岸账户转移俄罗斯客户的资金。
“往返俄罗斯和其他敏感国家的(资金转账)结算速度可能受到影响
,因为这些国 家可能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制裁,”平安银行(Ping An Bank)客户服务中心的一 名代表最近表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