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中国爆发的僵尸危机 - 中国债务黑洞危机


周五的《经济学人》杂 志登载了一篇有关中国债务危机的分析文章。

文章说,世界目前对中国的债务危机还不太了解,
虽然说中国的债务不会拖累世界经济,但它很可能会使中国的金融体系变成“僵尸”。

过去几年,中国的疯狂借贷,使得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总债务额翻了一番,而2014年中 国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GDP的250%

而通常在金融危机前都存在疯狂借贷现象,90年代的日本和韩国等就是先 例

因此,人们担心中国会不会也在朝着危机的边缘滑动。

文章指出,中国债务是一个大问题,虽然它不会引起突然的危机和让全球经济崩溃,但是中 国的最大风险在于它的自大

中国官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清理金融系统的坏债问题,这就导致了一些“僵尸”公司以及无法偿还的债务。

而中国近一半的债务是由公司导致的,尤其是国企和房地产开发商。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房价的放缓,许多债务最后则无力偿还。虽然中国银行说银行坏债率仅占借贷 的1%,但实际的数字却接近10%。

中国官员曾在2010年谈论清理坏债问题,但最后还是无所作为,不了了之。

文章说,如果北京不想重复日本的覆辙,就必须要挺得住,不要害怕让公司倒闭,接受破产文化,而不是以更多的借贷方式来出手救助。这样只能是浪费金 钱,越来越糟,到时恐怕连强大的中国也无法永远替人还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