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美帝海 军演习正以中国为假想敌?


美国海军第五航母战斗群

美国海军以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旗舰的第五航母战斗群在关岛附近展开“海 天战”演习。

"从东京到台北,从马尼拉到河内,很多国家 的政府都非常高兴地看到美国的大航母战斗群在这些水域游弋"

美国喜欢谈论和中国保持接触,
但美国海军正在进行的演习显然也是在为一场潜在的冲突做好准备。

收到邀请到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上去报道!记者一般不常有这种机会。我写完这篇报道以后,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也不会再次有收到这种邀请的机会了。

美国海军 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的飞行甲板上的噪音,是我过去从来没有感受过的。离我脚下几英尺远的地方,11架F/A-18型大黄蜂战斗机正在排队准 备弹射起飞。

第一架已经挂上弹射器;它的发动机发出巨大的轰鸣。之后,在一团白色蒸汽烟雾中,这架15吨重的战机像一个大玩具一样被抛向甲板的另一头,扔出母 舰。

几秒钟之后,穿戴着不同颜色工作服的甲板人员又冷静地开始准备弹射下一架。

如此近距离地观察着美国海军,不禁有点令人敬畏。这世上还没有其它任何国家的海军有类似的玩具,

或者能这么潇洒地炫耀 它们。

但正当 我站在甲板上,拍摄我的“美国正为同中国开战进行演习”的电视报道之际,我可以看出,我们的主人、美国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的官员不自然地退到一 边,显得有所保留。

你经常能听到有关公关的言辞:美国海军“并没有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进行演习”。但把两 个航母战斗群和两百架战机召集到关岛沿岸也不是闹着玩的这就是五角大楼现在所谓的“空海战”的演 习。

“空海战”的概念2009年首次提出,它是专门设计对付对来自中国的不断增大的威胁。

几分钟后,我来到华盛顿号航母的舰桥上,见到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他是美国海军第五航母战斗群的司令。他的下属部队正在演习他所说的“禁入/ 区域封锁”假想战局。

他说:“当我们谈论作战能力时,谈的是在我们选择的水域以不受限制的方式行动的能力”。

“因为有些国家一直在研发越来越复杂的禁入封锁武器,我们就不得不研发我们自己的战术,技术和程序,这样才能继续所向披靡地展开行动。”

蒙哥马利少将不愿讨论这次演习的具体细节。但他的航母群面对着一个日益复杂的立体威胁,这一威胁来自海里、天空,陆地,也来自网络空间和太空。

“众多周知,有些国家已经有能力打掉卫星,或者限制卫星通讯能力(ha ha, who is he talking about ?)所 以我们必须演习如何在没有通讯的环境下作战。”

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目前仍无法和美国海军势均力敌,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了。相反,中国一直在研发其它的武器,旨在将美国宝贵的航母远拒于 接近中国沿海的地区之外。

中国的武器包括新式的、噪音更低的潜艇,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或许是最令人担心的、被称为“航母杀手”的高精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上,官兵正进行“禁入/封锁区域”演习。

就像安排好的节目一样,一个警钟开始敲响。公共广播喇叭里传来一个声音:“这是一次演习,这是一次演习!黑烟,黑烟!”

乔治•华盛顿号受到了模拟攻击。舰上部分区域着火。各个团队冲出去救急。

在过去10年里,中国最重要的、也经常重复的政治性口号一直是“和平崛起”。它旨在向北京的邻国确保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并不造成威胁。

但自从去年习近平主席上台后,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中国现在正 申明对远超出其自己海岸线地区的要求

中国的船只咄咄逼人地巡逻着东海里日本控制已久的尖阁列岛,或称钓鱼岛海域。同时中国也耗资数十亿在南海建造新的岛屿。

八月份,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海上空的国际空域和一架美国侦察机对峙,反复从美机边上掠过,据美国海军说,两机最近距离不到20英尺(6米)。

蒙哥马利少将说,所有这一切,都让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作用空前更加重要。

他说:“美国海军是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唯一最大贡献者,我们在近70年来 都是如此。”

“我认为,不论是在南海,东海,还是菲律宾海,美国海军都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稳定的作用,给盟友以确保,让对手避免采取不透明或非法的行动。”

毫无疑问,中国领导人不会同意这种说法。北京的长期目标是在接近其海岸地区称雄。如果美国海军试图阻止这一目标,这是否会让冲突更容易发生?

但是,从东京到台北,从马尼拉到河内,很多国家的政府都非常高兴地看到美国 的大航母战斗群在这些水域游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