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14

为何当年英帝没有给香港民主   现在指手指脚

「佔中」关你咩事?

评论 2014年10月4日
作者: 童敏薇
  

日前,中国「六四民运」领袖王丹在吉隆坡一场讲座就谈到:民主最早讲究的是行政、司法及立法三权分立,后来出现第四权(新闻)言论自由,有感四权仍然不足,这时候就必须要有一股力量去制衡和监督,那就是第五权社会运动、公民力量。五权制衡可让民主制度更趋向完善。

香港回归中国这十七年来,港人爭取特首真普选呼声不断,但始终未能付诸实行。去年初,香港学者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三子倡议,若当局迟未能將真普选付诸 实现,將號召港人发动「让爱与和平佔领中环」(简称「佔中」)行动,达到爭取2017年特首真普选目標。今年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香港特首 普选,惟候选人须由北京操控的提名委员会產生,形同设下筛选机制。9月28日,学联宣佈「佔中」行动正式启动,第二天这场数以万计的学生和市民参与的理性 和平集会即遭警方以胡椒喷雾、警棍、甚至向手无寸铁者乱射催泪弹而引爆,导致场面一度紧张。此举,一夜之间震惊全球,隨即激起民愤,越来越多港人、团体自 发加入罢课罢工行列和支持「佔中」(外国媒体称之为「雨伞革命」),几天下来参与人数多达20万。这是谁也始料不及的。

当「佔中」事件越演越烈,就不断有人质疑,为何当年英国没有给香港民主,回归中国后才爭取民主?其 实只要有一点歷史常识都知道,我国与香港本是英殖民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在绝大部分殖民地都实行行政制改革,逐步建立由当地公民选举產生的政 府,以达至独立(如我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地就在这段时间成为一个拥由自主权的新国家),那为什么唯独香港没有呢?据毛由来〈为何英国不给香港民 主〉一文提及,他在英国国家档案馆翻阅有关1950至70年代初香港的档案时发现,当时的英国高层官员,一致认为若英国让香港人普选自己的议会和政府,中 国必定强烈不满,进而使中国决定提早收回香港。

中国坚拒香港民主自治

其中有两段记录最能够反映当时中国坚拒香港走向民主自治:

1)1958年1月30日,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见访华的英国 Lieutenant Colonel Cantlie时,希望Cantlie向当时的英国首相麦美伦(Harold MacMillan)转达以下说话:「任何將香港变成自治领(作者按:一如新加坡)的行动,中国均会视之为非常不友善的举动。中国希望现时香港的殖民地政 治状態,丝毫不变。」(原文引自FCO40/327。此文件版权为英国国家档案馆所有。)

2)1960年10月29日,当时出任「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的廖承志,与香港工会代表访京团聚会时,批评 当时美国人建议在新界建立「自治政府」,並警告英方:「英国不会喜欢美国这个建议,是无容置疑的……美帝国主义者將永远不会成功。可是,若这个建议是由英 方提出的,就是另一回事了,到此非常时刻,我们將毫不犹疑採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原文引自FCO 40/327。此文件版权为英国国家档案馆所有。)


所以,后来才有香港和记黄埔前董事总经理马世民(Simon Murray)在一次报章专访中这样说:「我们(英国人)五十年前就可以给予香港民主,但若然这样做,中国会爆发,甚至入侵香港,这是我们的忧虑。」

回归十七年,香港《南华早报》早前在Today's Poll(每日一投)的民调显示,如果有选择的话,91%香港人会投票重新成为英国海外属地。点解冇人问,何以香港回归第十七年,中共始终不得民心?自「佔中」行动开始,当普通市民、学生、教师、工人、律师、医生、艺人、媒体、议员、少数族裔等人一起走出来,为自由民主、为真普选,抑或者为维护那份香港核心价值而抗爭,让我想起了很多在华读书的亲身经歷。

可能,它未必与其他留华生所见所闻相同,但如果你们看见我所看见的事,可能就会开始理解,为甚么我为香港上街了:记得有老师问过我,来了上海几年有甚么感 想吗?我是这样回答:在中共政权下,他们可以做到「四不说」,即国家不说、媒体不说、学校不说、父母不说,学生就真的不知道了,就好像歷史从未发生过,比 如文革和六四;我曾经在上海博物馆內就目睹十多名公安逮捕一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夫妇和他们的小孩,无凭无据就被罪名「盗取国宝」;我曾经天天经过北京某 国家机关大门前,看见那些从全国各地到来、带著冤案冤情的上访家属被拒于门外是何等悲愤绝望;曾经我在无锡沧浪亭结识某位中国书法家(已故),在其中一次 通信中他这样写道:「文革带来最惨烈的伤痛是中国社会父不父,子不子,今天惦记著我的仍然是文革以前教过的学生,之后的学生不加害自己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曾经某同学跟我私下说:由于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我已被组织部跟踪问话;曾经某友人的祖父富甲一方,被党划为「地主」,全部財產一律充公和迫害;曾经某友人的外祖父带著船队有去香港经歷被党划为「X派」,整个家族几代人受尽苦难,直到七十年代末他们在家中找到一张外祖父在世时跟周恩来的合照,80年代初期才得以平反,他们家才准许参加高考,那张照片和文件我都看过,等等

著名中国歷史学家余英时最近接受《亚洲週刊》独家专访中就这么说:「儒家是看重人的价值,这和普世价值是相同的,像孔子讲「天地之性,人为贵」,就是最重要的人权依据,所以清末儒家率先引进西方的民主是非常合理的,而儒家思想也是现代中国追求民主、自由很重要的根源……中共只对制度性儒家那一层面有兴趣,三纲五常,不能犯上作乱,但是中共一定无法接受儒家批评皇帝那一套,他们肯定不会要孟子,儒家到了中共手上一再曲解利用,从歷史的角度来看,中共对中华文化是没有创新的,更不要说过去造成的破坏。」

不明白爱国的真正意义

对我而言,最可怕不是那些被標籤为有外来势力、拿美国资助、要分裂华人社会的反华份子,更不是那些没有中国经歷、不懂中国歷史、没有经歷过中国体制下所带来的浩劫却比党员还忠诚的「热爱祖国」人士,而是在中国,我看见他们的祖辈、父辈是该政权的施害者和受害者,到了这一代他们还要拥护自己去成为他们;在我国,我看见更多的他们,在本地支持Bersih运动,渴望爭取公平公正的选举,投国阵政府不信任票,但一旦回到中国问题,他们就变成中国人「党国不分」,即分不清爱护中华文化与爱护中共政权是两件事。当然,对一些商人来说,爱人民幣更为重要。

咁「佔中」关你咩事?那些对「佔中」或一向对参与社运充满指责的朋友,如果无法感受港人为何爭取自由民主、爭取真普选和维护香港核心价值的那份决心,可以试问我国华社,为何跟国阵政府抗爭数十年,不断诉求、身陷囹圄依然要捍卫华文教育?或许就能身同感受
近 十多年来,我国和香港一样都同样面对无论是行政、司法、立法、新闻自由等的日渐收窄,而我们在香港「佔中」之前已走过308、709、428、505,身 处马来西亚的我们本应最能体会暴政之苦。香港回归第十七年,港人无路可诉,单单是爭取真普选这样的民主诉求就遭到长期得漠视,政府不愿意与人民对话,警方 以暴力镇压人民和平集会,甚至纵容黑帮对和平集会者进行种种施暴,才促成「佔中」坚定壮大,更让香港人在大事大非前看见人生除了追逐经济,还有许多值得我 们共同追求的普世价值。「佔中」这场社会运动,不论成败都可为我国在爭取乾净选举带来借鑑,也让我们看到公民力量可以如何推动民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