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自私大國缺乏親密的國際朋友

 

馬航MH370空難,顯示中國不再當“自私大國”。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報道,儘管中國積極同世界做生意,它卻因為未能在其他方面改變其長 期以來獨善其身的做法,而受到批評。

 中國一直被稱為“自私的大國”,因為它得到許多援助,卻不願作出回報

 3月8日失聯的馬航客機搭載的239人中,有154名中國人。中國政府作出了有力反應,投入了多架飛機和多顆衛星,以及一個小型艦隊,以參 與搜尋馬航客機的國際合作。 

長期獨善其身

 在搜尋失聯的馬航客機時,中國展現出一種新面貌,它開始對更廣泛意義上的利益表現出更大興趣。迄今為止,儘管中國採取的相關措施不多,意義 卻十分重大。

 澳洲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說:“中國參與災難救援和搜救的行為日益顯現出自己的模式。”

 這是“中國同世界打交道的方式正常化的一部分,實際上它必須這么做,”芮捷銳說,假以時日,這類努力“會開始改變人們的觀念”。

 中國的艦船在索馬里海岸外巡邏,以打擊海盜。最近,中國艦艇還曾幫助護衛從敘利亞轉移出來的化學武器。今年1月,中國破冰船發揮了重要作 用,救助了一艘被困南極的俄羅斯科考船上的人員。

參與聯合國多項維和任務

中國也在聯合國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它目前參與多項維和任務,在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目前,超過5%的聯合國會費是中國繳納的。中國已同澳洲和紐西蘭舉行過聯合災難反應演習。去年11月,中美士兵在夏威夷舉行了中美兩軍人道 主義救援減災首次聯合實兵演練。

 美國分析家傑勞倫蒂說:“多年來,中國逐步擺脫不參與政策,並謹慎地走到‘外面’。”中國開 始更像“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公民”那樣行事,它在採取措施“積累作為一個大國的信譽和經驗”。

 報道說,中國大量投資于其海軍和空軍,中國海軍和空軍在海外投放軍力的能力在增強。現在,它們擁有過去所沒有的反應能力。

缺乏親密國際朋友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在2013年出版的《中國走向全球》一書中說,北京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範圍較廣,但不深刻,這令它缺乏親密的國際朋友

 但是,沈大偉指出災難救援是個例外。在這個領域,中國不斷努力扮演世界好公民的角色。

 不過,批評人士說,中國的外交依然充滿“自戀色彩”。 儘管它願意同其他國家合作,中國還是把重點放在自身利益上。從利比亞的撤離行動和搜尋馬航客 機,顯然都同國內政治考慮有關。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葛來儀說:“他們希望確保,中國的外部環境能繼續有利于國內穩定和增長。” 

 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說:“大家一直對中國說,它不僅僅是一個國際角色。”他希望,馬航客機事件上的合作,是中國作出轉變的信號。

 趙樸說:“當你成為一個超級大國,尤其作為安理會的一個常任理事國,我認為,責任會隨之而來。你不能坐在場外,或僅僅在與你利益有關的情況 下捲進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