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大马对外脆弱指数升



虽然我国4月首两周的外汇储备略升,但相比去年末却跌3.7%,
加上外债需求增加,经济学家认为,这仍不足以改善我国对外的脆弱程度。

截至4月15日,国家银行的外汇储备金达4274亿令吉,或相等于1311亿美元,这可应付9.4个月的进口,及3.3倍的短期外债。

不过,与去年末相比,外汇储备却减少3.7%或145亿令吉。

在较低的外汇储备,及较大的融资需求下,这提高了大马对外的脆弱程度。

外债增至1216亿

MIDF经济学家指,假设国行预计2014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为9%,实际GDP为5.3%,外汇储备占GDP比例从去年末的44.9%,在4月中减少至39.8%。

此外,假设国行预测,今年来往账项盈余占国民总收入(GNI)的3%,而短期债务料增加至1300亿令吉,且外债摊销250亿令吉,对外融资需求 从去年末的近61亿令吉,提高至4月中的1216亿令吉。

“外汇储备在同期却减少144亿令吉,这把我们对外的脆弱指数,从去年末的26.1,提高至28.5。”

仍较其他区域偏低

与其他区域市场相比,尤其是陷入资本赤字的国家,我国对外的脆弱程度属于偏低。

以对外脆弱指数来看,印尼处在107.1的高点。

经济学家指,虽然大马对外脆弱程度偏低,但在这几年却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如果我们扣除在外汇储备持有的黄金,对外脆弱指数将会更高。”

不过,即使我国在2009年陷入经济危机,该指数却跌至负数,因当时拥有庞大的来往账项盈余、较少外债摊销,以及较少短期债务。

来往账项料不回弹

另外,根据近几年的趋势来看,来往账项料不会回弹,尤其是进口受出口领域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投资而企稳。

在显著的发展下,国际收支平衡(BOP)的净服务及净收入项目,自我国走出2009年经济低迷后又恶化。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来往账项盈余仅占GNI的3%。

令吉兑美元持续落在3.30令吉疲弱水平,但若新兴市场遇到任何冲击,令吉将会进一步跌至3.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