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14

台灣人為什麼反服貿 卻不反麥當勞

總統馬英九曾以麥當勞、肯德基等外資、前來台灣為例,要國人不必擔心引進中國服務業。但事實上,台灣人不但歡迎麥當勞、甜甜圈等美國餐飲業,包括來自法國 的家樂福量販店、到日本的烏龍麵連鎖餐廳等,也毫不擔心。箇中道理很簡單,不論美國、日本、或法國,沒有一國對台灣有主權野心,各國人民不致 大量前來搶工 作,更沒有「以商逼政」的隱憂。

馬英九,麥當勞,服貿,服務業,學運

正妹超萌女僕成了麥當勞夢幻店員,立刻掀起話題,甚至加碼換上空姐裝。外資企業搶發台灣財,把市場的餅越作越大!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都進來,但本土產 業很快學習到經營模式。

馬英九,麥當勞,服貿,服務業,學運

馬總統拼服貿過關,強調開放才會帶來進步,但其實,國人對於外來品牌,早就舉雙手歡迎。

大排長龍的甜甜圈、從美式甜甜圈、法式馬卡龍、到日本手打烏龍麵、甚至連法資的超市家樂福也深耕數十年。台灣人為何反服貿、不反麥當勞,箇中道理很簡單。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一旦我們開放中國人資來台灣以後,他們是不是會藉著類似的方式來控制台灣、市場的價格,破壞市場的秩序。」

不論美國、日本、或法國,受限於語言及文化、人民不致大量前來搶工作。再者,對台灣更沒有主權野心,也就沒有「以商逼政」的隱憂。

馬英九,麥當勞,服貿,服務業,學運

林向愷:「馬政府它一直認為中國人事或中國業者來台灣經營,會遵守遊戲規則,遵守我們的法令,但是我想台灣民眾對這個認知。有很相當的落差。」

先不論中國試圖尋政治、武力或經濟掌控台灣,一旦門戶洞開,小吃、服飾等行業入侵,低價競爭、與假投資、真移民等等,都是負擔不起的風險。既然中國不能視 同為一般的貿易夥伴,台灣人民就無法等閒視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