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法新社 中共统计数据:比弥天大谎更不靠谱

来源:德国之声

中国已经上升至世界经济力量的第一梯队,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官方公布的各种数据是否值得信任,是否能够真正反映中国现状,则一直是个让人头 痛的问题。近几个月以来,围绕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和中国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四起。光鲜数据之下,不安和担忧蔓延。

今年早些时候,经济学家曾表示中国公布的月贸易统计与预期大相径庭。同样让人大跌眼镜的还包括两周前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公布的数字和预期 完全指向相反的方向。另外,中国通货膨胀的计算也备受争议。

"如果有针对中国官方统计的不可信指数,那么指数将会爆表",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格林(Stephen Green)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

中国统计仅供参考

中国统计数据有多不靠谱?就连中国总理自己也曾表达对统计数字的怀疑。据泄露的美国外交电讯消息,李克强2007年任辽宁省省委书记时曾对当 时的美国大使说,中国的一些数据是"人为制造的",因此并不可靠。

2010年年底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这份机密备忘录称:在谈到本省(辽宁省)的经济时,李克强表示,他只关注三个数字: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发 放的贷款金额。

"其他的数字--特别是GDP数字,都仅供参考",李克强笑着说。

2010年中国正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分析师表示,中国夺取美国百余年的世界霸主地位也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的问题时,如果有一天数据显示,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个数据可信吗?

数字背后的政治动机

北京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的高级研究员佩蒂斯(Michael Pettis)说,在中国的经济学家中,"没有人"对李克强的评论感到惊奇。他对法新社说:"我的意思是,政府官员已经告诉过我们很多、很多、很多次。中 国目前有很多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人们感觉到官方数字背后有政治动机。"

佩蒂斯指出,中国月度和年度数据的计算速度远远快于法国。法国经济体比中国小不少,普遍认为法国数据质量较高。"所以你就好奇他们是如何能够 做到比法国统计地更快,这难免让人心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经济学家质疑中国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中国数据由各地政府官员提供,而官员们的仕途发展往往取决于该地区的表现,为什么数字 看起来比现实更光鲜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府结构造成的弊端

前日本外交官津上俊哉(Toshiya Tsugami)现在领导一家中国商业顾问公司。他批评了中国当前的政府结构--地方政府享有广泛的行政权力,但人员分配和升迁的控制权归中央。

"人事评级主要是依据地方负责人的表现,最主要的是依据他(她)对于地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最常用的衡量指标就是地区的GDP指数。因此, 地区官员都竞相追求更高的GDP增长,以得到提拔。他们在处理统计数据时,带有强烈的美化数据的动机。"

佩蒂斯也表示,各省份经济数字的总和远远高于全国经济数字的统计,这众所周知--"虽然毫无道理",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考虑到国家统 计局所处的复杂困难的环境,其工作做得相当不错。但地方省、市的统计局就差一些了。"

渣打银行的格林今年早些时候的报告推测,中国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在7.2%和5.5%,远低于官方公布的9.3%和 7.8%。不过格林也承认自己的计算值得推敲,他报告中的数字最多只能被看作是"客座推测",并表示"必须用官方数据来质疑官方数据"。

不再一味追求数字?

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任教的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在其本月的论文中指出,中国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特别是在住房领域,严重超过了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

"考虑到中国目前住房价格上涨的情形,保守估计,住房通胀至少为年度消费物价通胀贡献了一个百分点。表现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上面,也就是一万 亿以上的减少。"

不过专家们认为,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善。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实际经济情况,以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

中国的最高领导层表示,他们要将中国当前的经济模式转变类似于美日、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消费支出是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每年的增长虽然 放缓,但趋于稳定。

伦敦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学家王秦渭说:"如果数据不可靠,那么任何政策和改革的决策都将是错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