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20国集团将“温柔”处理“影子银行”


20国集团财长会议 今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20国集团财长会议通过了打击跨国逃漏税计划。
20国集团(G20)首脑将在9月初的峰会上通过一项规管“影子银行”的改革方案。
路透社报道称,改革以“温柔”姿态出现,旨在避免伤害全球经济活动所需的资金流。


方案着眼于具体行为、活动,而不针对有关机构,不点机构名,不列“黑名单”。
预计方案还将开列出针对证券融资贷款业务的最低限度自我整顿建议;这些自我整顿建议被称为“理发”。
“催化危机”
“影子银行”是对传统正规银行以外的各类金融中介的统称;这个群体每年经手的交易额约60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世界经济总量。
被归入这个类别的包括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结构性投资工具管理公司等。它们向金融业提供信贷,但不受中央银行支持,没有传统银行享受的 存款保险和债务保证之类安全网。
路透社引述熟悉内情者说,20国集团之所以采取“温柔”路线,主要考虑到全球金融银行业经过2007-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经 济危机的重创,目前仍较脆弱,担心对这些金融中介用力过猛会影响全局。
前英格兰银行和英国财政部一名官员说,“影子银行”业的改革目的在于避免次贷危机重演。
由债务证券化酿成的次贷危机后,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已经采取行动,对传统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从事高风险金融投资、融资交易做出严格规定。
业内普遍认为“影子银行”扮演了危机的催化剂,也需改革。
但一些对冲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对这种指责表示不满,甚至抗议被称为“影子银行”,认为这个词汇带贬义。
其中一家公司,黒石(BlackRock),认为“市场融资”机构比影子银行更贴切。
路透社称,9月5-6日的G20首脑峰会前,大西洋两岸已经开始就改革议案展开激烈的游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