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中国银行间资金面进一步吃紧

 开展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意在“稳定军心”

  月末临近,中国银行资金面进 一步吃紧,央行终不再袖手旁观.


  为防止6月银行间流动性骤紧的局面“重演”,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昨日时隔近6个月意外重启逆回购操作。根据公告,央行7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 17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40%。

  鉴于昨日公开市场有85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在注入170亿元流动性后,央行昨日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到10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7天逆回购操作,较上次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的3.35%大幅上行105个基点。这也是自2012年9月6日以来,央行首次上调7天期逆 回购中标利率。

  17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虽然规模不大,但央行时隔近半年再度主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被市场解读为强烈的维稳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央行上一次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还要追溯到2月7日,即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而上一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则要回溯到1月 31日。春节后为防止流动性泛滥,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随后在5月9日重启央票发行。

  Shibor利率结束8连涨

  自7月中下旬开始,受月末因素、财政存款上缴、大银行分红、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回升。

  而央行的连续零操作更是在本就悲观的市场情绪上加了把火。在资金面最为紧张的6月20日发行了今年第11期规模为20亿元的央票后,央行一直在公开市场操 作中“按兵不动”,正回购、央票和逆回购均连续5周询而未发。因此,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更是全线上涨,引发市场担忧资金面骤紧局面的再次来 袭。

  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隔夜和7天期的短期Shibor利率自7月18日起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在 29日更是一举突破“5”大关,报收于5.0570%。

  因此,昨日央行低量发行170亿元逆回购被解读为旨在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显见的是,在央行昨日开展170亿元逆回购后,各期限品种资金价格多数应声 小幅回落。

  其中,隔夜和7天期Shibor利率分别下跌6.2个和8.5个基点,报收3.6410%和4.9720%;14天期和1月期Shibor利率则分别回落 16个和9.9个基点,报收5.3400%和5.8890%。

  “虽然资金价格在6月20日后大幅回落,但由于市场上大家对未来的预期都比较悲观,各家机构事实上在借出资金时的意愿并不高,再加上相对上周的无资金到 期,本周的到期量还是挺可观的,因此,央行选择此时恢复逆回购还挺意外的。”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应该还是为了稳定‘军 心’。”

  中标利率飙升105个基点

  不仅是重启逆回购本身,昨日的中标利率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昨日7天逆回购4.40%的中标利率,尽管低于29日的7天期5.12%的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和7天期5.0570%的Shibor利率,但与上一次(1 月31日)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3.35%相比,升幅明显。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就4.40%的中标利率而言,从历史数据考量,7天回购利率会略低于7天逆回购发行利 率,因此该利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央行对资金利率中枢的一个重新定位。”

  “中标利率上升已明确表明了央行的态度,一定要维持市场的平衡,类似于‘6·20’这种事件是不允许出现的,但这种平衡是流动性中性偏紧的平衡,央行依然 通过量和价两个方面提醒金融机构应保持合理流动性。”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昨日表示。

  逆回购规模或加大

  在央行昨日注入超千亿流动性后,各家机构得以平稳度过7月,央行下一次公开市场操作或在8月1日开展。

  Wind数据显示,从央行公开市场到期来看,8月的到期资金量为 2580 亿元,即使央行不主动投放流动性,市场仍可以保持平稳。而9月到期资金仅为127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锐减的同时又恰逢季末,资金面或将再度承压。

  “为对冲外汇占款增量显著下降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接下来公开市场操作将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以净投放为主;在具体工具的选择上,鉴于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 资金不多,逆回购重启并保持较大规模;此外,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的使用频率会有所提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 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会议并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 量。

  “不过,资金面的实质性好转仍需要等到管理层认为风险化解或者风险准备已经足以提防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冲击,否则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可能是管理层预期管理的 主要方式,而机构的去杠杆和提高备付等动作仍将会持续。”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当然,总体来看本周的资金面应该会较上周更宽松一 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