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金砖四国错失改革良机


 
在十年的热捧之后,投资者突然开始冷落新兴市场。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经常账户恶化。令人惊奇之处不是蜜月的结束,而是它竟然能持续如此之久。
2000至2008年,世界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大宗商品和信贷繁荣。《创世纪》曾警告,在七个丰年之后,“随后又要迎来七个荒年,全地 必被饥荒所灭。”令金砖四国获益超出理应水平的大宗商品与信贷联合周期,或许也是上天注定的。
成熟经济体实施量化宽松,廉价融资大举涌现,让繁荣延长了五年时间。在“丰年”,金砖四国无需做出艰难的选择。而如今,顽固的精英阶层似乎 既不愿意做出选择,也无力做出选择。他们的生活太优越了。
现在,繁荣结束了。巴西和俄罗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冲击,价格下跌预计将持续数年。这两个国家还有可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近期研究还发 现,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00美元时,一国的增长往往会急剧放缓。
尽管金砖四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它们并未利用景气的几年改善经济的基本状况。中国的银 行杠杆过高,印度则遭遇了大多数经济弊病。该国通胀过高,预算赤字、公共债务和经常账户赤字过于庞大。政府治理最多只能说马马虎虎,腐败猖 獗,经商环境不佳。
世界银行(World Bank)编纂了185个国家的经商便利指数。以此衡量,金砖四国的表现甚至更差,中国排名第91位,俄罗斯排名第112位,巴西排名第130位,印度排 名第132位。俄罗斯定下了排名上升100位的长期目标,但目前尚未拿出什么针对性的举措。与此同时,中国则在游说世界银行废除这个指数。
从一些“包袱”工程的建设中,不难看出繁荣时期的自大,奥运会便说明了一切。2008年北京奥运会支出400亿美元,超过历届奥运会。俄罗 斯为 2014年索契冬奥会投入510亿美元,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支出仅为60亿美元。巴西近期爆发的抗议在一定程度上是针对2014年足 球世界杯和 2016年奥运会的高成本。
但在关键的基建投资上,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投资不足,导致诸多瓶颈出现。俄罗斯自1994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扩建过公路网。预计到2018 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才有高速公路相连,而之所以等到那时,是因为俄罗斯届时将主办世界杯。
更糟糕的是,目前的金砖四国思维已入歧途。它们的国有部门庞大,保护主义倾向较重。由于这些国家近年来经济成功,而西方遭遇金融危机,因此 政策制定 者日益认为国家资本主义是出路,而私企和自由市场是麻烦。特别是在俄罗斯和巴西,尽管政府腐败才是关键问题,但有影响力的阶层却呼吁政府发挥 更大作用。
上个月,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议员、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伊戈尔•鲁坚斯基(Igor Rudensky)甚至声称:“经济的领导角色和制高点必须属于国有企业……我们必须保留(苏联)历史经验的积极部分。”回到未来吧!
即便金砖四国的政治领袖直面现实,它们庞大的国有企业依然具有支配力。这些企业牢牢控制着能源、交通和银行业。但金砖四国并不是世界的统治 者。因为 它们的存在,西方淡化了世贸组织(WTO)的作用,转而寻求与志趣相投的国家达成地区贸易协议,如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 关系协定》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以及囊括环太平洋多数国家、但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金砖四国的盛筵已经散场。它们能否恢复活力,取决于它们能否在严峻时期开展改革。因为缺乏勇气,它们已经错失了在繁荣时期改革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