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澳大利亚将不再“幸运”


20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无愧于其作为一个“幸运之国”的名声。自1991年以来,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衰退的国家。由于拥有 稳健的金融体系,再加上“中国制造”的矿业繁荣给本国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澳大利亚令人羡慕地挺过了全球金融危机。除了庞大的煤炭和铁矿石储 量,澳大利亚还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经过液化处理后就可以运往能源匮乏的日本和韩国。澳大利亚的公共债务和通胀依然处于低水平,目前失业率也 相对较低。

然而,“幸运之国”这个称号尚有下文。作家兼社会批评家唐纳德•霍恩(Donald Horne)于1964年提出这个称号,但他所说的整句话听上去并不是那么欢快:“澳大利亚是一个幸运的国家,由二流人物掌管,这些人沾了国家的运气。” 下个月的大选将最大限度地考验霍恩的这句格言,届时选民们必须从两位各有缺点的政治家中,选出一位来领导他们应对今后将变得更加动荡的经济形 势。

不论是经历过起落的现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还是执掌着以自由党为首的联盟的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都有不足之处。不管谁胜出,都将肩负一项艰难任务,即带领澳大利亚度过陆克文所称的“中国资源繁荣终结”的时期。

陆克文智慧过人,会讲中文,也深知是什么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主要安全同盟是美国、头号贸易伙伴却是中国的国家。然而,他也可能是一位不得人心 的政治家,就连党内的很多人都厌恶他的高压政策。6月份,当他在第三次交锋中击败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重新夺回领导人之位时,内阁很多人都拒绝在他手下任职。从2007年终结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11年执政联盟的“陆氏人造山崩”(Ruddslide)发生以来,不满陆克文作风的情绪就困扰着澳大利亚工党。2010年,陆克文失去工 会占主导的议会工党的支持,在一次政变中,他被赶下台并被人缘较好但执政能力不如的吉拉德女士取代。激烈内斗让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一团糟,而这 个时期他们本该从一百年来最非凡的矿业繁荣中获益。

再说说阿博特。尽管他领导的自由党凭借财政审慎的纲领,使澳大利亚人更信任由其来治理国家,但阿博特本人无此殊荣。阿博特曾经短暂接受过神职 教育,并曾荣获“罗德学者”称号,他是一位社会保守派,有专横之名。吉拉德抨击他在女性和堕胎方面的观点,指责他与针对她的“赶走女巫”运动 有关联。阿博特试图缓和他的“硬汉”形象。然而,他很难摘下记者大卫•马尔(David Marr)曾给他戴上的“澳大利亚政坛最爱发牢骚的人之一”的帽子。新闻民调(Newspoll)最新调查显示,阿博特的个人净支持率为负22%,落后陆 克文13点,后者也为负值。

这就是澳大利亚民众需要面对的选择:一个不讨人喜欢的自恋狂和一个不得人心的厌恶女性者。鉴于工党执政时期表现有好有坏,阿博特的自由党和国 家党联盟可能会占上风,虽然陆克文回归后,工党已经追了上来。

不管谁赢了日子都不会好过。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超过预期。上周,澳大利亚政府被迫放弃三个月前出炉的预算案,将本财 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2.5%,未来四年预计税收总额调低330亿澳元(合297亿美元)。澳大利亚央行随即将基准利率下调到2.5%,为历 史最低点。

最近几年,由于矿业繁荣推动澳元汇率突破与美元等价水平,澳大利亚经济中的非资源领域形势欠佳。加之工资上涨,部分制造业企业陷入破产境地。 福特(Ford)正在撤离。占产出四分之三的服务业也一片惨淡。游客和留学生因为价格高昂而止步。

随着澳元走弱,上述一些趋势将会开始逆转,使澳元发挥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所说的“冲击减震器的正常职能”。4月初以来澳元汇率已下跌15%。然而,现在还不清楚这一幅度够不够。开工厂不容易,关掉工厂却是轻而 易举。当然,随着新生产项目投产,天然气等大宗商品出口将继续增长。但资源投资将大幅下滑。目前资源投资与产出的比例为8%,而过去50年均 值仅为2%。过度举债的消费者难以提振经济。澳大利亚经济可能面临一代人以来最艰难的时期。

不管下月谁会胜选,或许都只有简陋的工具可以应对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有一点引人注目。时隔20年之后,你会以为政治家们已经为这一天的到来做 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曾有风声说,要利用矿业暴利组建一只应急基金或主权财富基金。从这方面来看,陆克文推出的“附加税”属于正确之举,尽管出 台太晚,也执行不力。

这种情况使得澳大利亚更容易受到衰退的冲击。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澳大利亚肯定希望澳元走弱能够给经济的其他领域注入活力。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 比,澳大利亚依然受到上帝的眷顾。然而,下一任总理肯定希望这样的运气还没有消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