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投资者减持“金砖”企业 转战美国

 
大型美国银行和新兴市场大宗商品公司的市值差距越来越大,表明今年全球股市投资者的情绪转变出现加速。

五年前,就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投资银行破产前夕,美国各银行的总市值低于金砖四国(Bric,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能源、材料和采矿公司的总市值。

当时,这种转变似乎突显了全球经济实力的转移,以及北美和西欧以外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崛起。

但现在投资者情绪再次转变。上周结束时,美国各银行的总市值自2007年11月以来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两倍于金砖四国能源和材料公司的总市 值。据英国《金融时报》计算,后者的总市值为4320亿美元。

今年初,美国各银行的总市值还只是上述金砖国家公司的1.5倍。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上周计算,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摩根大通(JPMorgan)的4400亿美元市值,超过金砖国家任何一家能源和材料公司(4200亿美元)。

利润大增(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六年来的最高点)推动美国大银行股价上涨。

金砖国家采矿和能源领域包括巴西和俄罗斯能源巨头: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及世界最大铁 矿石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这个领域受到金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能源生产成本上涨的冲击。然而,美国各银行市场重要性 的恢复,可能会令人担忧世界再次回到2008年之前信贷驱动的全球经济,担忧各国央行通过资产购买(即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的做法人为提高了 金融行业的估值。

今年初以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降了9.6%,而标普500指数(S&P 500)则上涨了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