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财神集资50亿炒卖黄金爆破 中国煤都2万人陷困

 

   
众 多涉及信贷的神木县民众本月15日围堵县政府, 数百名镇暴警察维持秩序。

中国陕西省“煤矿之都”神木县民众本月15日在县政府对面的人民广场聚集事件,再次将神木民间借贷推向风口浪尖。

截至本月11日,神木县法院今年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771件,已经超过去年的2015件,更是2011年的四倍多。近年来,神木呈现全 民借贷集资之势,可见一斑。

去年底,神木亿万富豪张孝昌靠借贷打造的“黄金帝国”资金链断裂,张孝昌被批捕,民间借贷市场崩盘,引发众多债主恐慌。

作为当地迄今为止涉案数额最大的以炒黄金白银为目的的集资案,张孝昌借贷资金累计101亿元(人民币,下同,约52.6亿令吉),涉贷人员 1380人,涉贷公司56家,而其背后多名政府官员亦牵涉其中,保守估计,波及人数超过2万人。

更有知情人指出,张孝昌以总价7000万元的抵押物向银行贷款4亿,而后银行职员违规操作,又让他获得4亿贷款。

《新京报》报道,在张孝昌的债主名单中,中国工商银行神木支行和数十位大户是放贷的主力,因为在北京拥有41套房产而闻名全国的“房姐”龚爱 爱,也曾经手贷款给张孝昌1.2亿元。

煤炭黄金价暴跌 资金链瞬间断裂

神木县政府对面的人民广场,本月15日有上千民众聚集。他们听闻神木财政已被挥霍殆尽,要求县委书记雷正西在调任前,解决好县里存在的各种问 题。

聚集的人群中,百余人都是民间借贷危机中的散户,他们都是债主,借贷者叫张孝昌。

作为散户,李晓华曾借贷给张孝昌100万元,对方给出的月利率达3%,而当时银行利率仅为0.7%左右。

2012年,煤炭市场低迷,价格从2010年的每吨600多元回落到400多元,神木一些煤炭大户要求从张孝昌手中撤资。

此外,张孝昌曾以5%左右的月利率放贷给需要资金周转的煤老板,一些煤老板亦无法短期内还贷,加之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张孝昌的黄金和白银生意 严重亏损,愈发无力偿还巨额利息。

2012年12月1日,这座集资金字塔崩塌。张孝昌关闭金店,连夜出走西安。

张孝昌被称“财神”

近几年在神木,很多人称张孝昌为财神,一是他钱多,二是他能给别人带来钞票。

张孝昌1958年生,神木县人,农民出身。

1979年,当了3年兵的张孝昌从部队复员后,到南京、扬州一带打工,期间学会银器加工的手艺。

1980年代初,他回到神木,开了家银器铺,将银元熔化后打造手镯、耳环等饰品,后来又开了“张孝昌金店”。

20多年里,神木煤炭经济兴起,许多煤老板出手阔绰、穿金戴银,也成就张孝昌的资本原始积累。

据悉,张孝昌在神木有两套房产,为了去公司方便,他在北大街路西工委家属楼租了一套房子,长居于此。

很多散户都知道,张孝昌有6辆车,分别是宾利、马赛地、路虎、奥迪、别克和一辆跑车。张家雇3个保姆,“听说光保姆月薪就8000多。”

多名散户说,张孝昌的金店庆典,不但排场大,还请来俄罗斯模特儿,每个模特儿劳务费3万,这在有40多万人口的神木县被口口相传。

种种奢华,使散户们对张孝昌的实力深信不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