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座位真的决定生死! 空难坐哪里最可能保命

格林威治大学教授盖立盖立研究了超过100起坠机事件的座位表,并访问数十位空难生还者,他认为搭机的头条铁律是座位尽可能接近出口。他表 示,飞机失事起火时,要安全逃下机平均要通过五排座椅。他也发现,飞机后面的座位通常比较安全,走道旁的座位也是。

台北8日电,韩亚航空公司客机在旧金山机场失事的情景吓人,可能令搭机旅客心惊,但这次事件也证明即使再可怕的灾难仍有生还可能,专家表示, 搭机时坐在什么位置,可能在遇上空难时,决定是生是死。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报导,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统计,每120万个航班仅一个航班会发生事故,虽然风险很低,但旅客仍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准 备因应紧急状况。

格林威治大学(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盖立(Ed Galea)投下超过25年时间,分析人们对紧急状况的反应。他表示,事发前几秒是最危险的时候。他指出:「你要为自己的性命负责。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做什 么,就有比较大生存机会。」

盖立研究了超过100起坠机事件的座位表,并访问数十位空难生还者,他认为搭机的头条铁律是座位尽可能接近出口。他表示,飞机失事起火时,要 安全逃下机平均要通过五排座椅。他也发现,飞机后面的座位通常比较安全,走道旁的座位也是。

根据运输安全委员会,由1983至2000年间,美国坠机事件的生还机率是95%,但万一不幸遇上空难,盖立提醒务必要记得切莫惊慌。他说: 「如果没有想过要怎么做并做好准备,事发时会难以承受,不知所措。预做准备,遇到紧急情况,就会有适当的反应。」

探索频道(Discovery TV)去年进行有关飞航安全的大胆试验,让一架波音727型飞机坠毁在沙漠,驾驶在最后一刻跳伞后,飞机机腹朝下坠毁,机鼻最先触地,机身摔得四分五裂。

结果显示机身前方乘客所受冲击最大,第一到第七排座位都可能性命不保,而空难时快速逃出飞机也至关重要,坐在距出口不超过五排座位的机会较 大。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总裁薛伍德(Ben Sherwood)着有「离开死神前那一秒:32则死里逃生的真实故事,与简单的救命科学」(The Survivors Club-- The Secrets and Science That could Save Your Lif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