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The China's "Palestine" Problem 

中国领导人新疆西藏面临新挑战

新疆 在新疆的中国军警时时处于严 密戒备状态。
《金融时报》周三(3日)报道说,中国新领导人正在为解决经济增长模式出现问题而忙得不可开交之 际,另一个大问题又冒了出来,需要最高层研究解决:新疆和西藏构成的新挑战。
新疆和西藏是中国的两个战略位置重要,资源丰富的“自治区”,占全中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当地少数民族社区强烈反对北京的统治, 而且越来越难以控制。
新疆在过去一周连续3天出现动荡局面,在其中一个事件中就有35人丧生。当地居民表达不满的暴力事件继续增加,而且在不断加剧,涉 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在西藏以及其他藏民集居的地区,不断有年轻男女自焚。人权活动人士说,这些自焚事件是藏人对中国当局不断镇压所采取的殊 死反抗。
两周前,在四川省有一名藏族尼姑自焚身亡,这是最新的自焚事件。自2011年以来,已经发生了100多起藏人自焚事件。
活动人士和独立观察人士表示,西藏首府拉萨2008年爆发骚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2009年发生暴力事件,而中国政府针对这些事件 所采取的一些应对政策却使当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周五(7月5日)是乌鲁木齐暴乱事件4周年,事件导致200人丧生,目前当地的局势仍然很紧张。当局已经部署了大批武警试图控制当 地情绪。
中国著名作家王立雄在拉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藏和新疆不断出现骚乱显示,中国政府 的少数民族政策已经彻底失败。”
中央党校靳蔚教授呼吁中共与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开展对话。
报道说,当局一直在严格限制藏族僧侣和尼姑的行动自由,而且要求来自其他省份的藏族居民要想进入西藏,必须持有特殊证件。
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居民行动自由也受到同样的限制。当局经常设置路障,并对有成员在外地工作的维族家庭进行核查,禁止维族人入住新疆 以外地区的饭店。
北京还在西藏和新疆推行大规模强迫迁移安置计划,当地居民认为这些做法是在遭破坏他们的民族文化。
中国政府还扩大推行侵权的宗教政策,其中包括强迫藏族僧侣和尼姑参加学习班,向维吾尔族穆斯林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剃掉胡须停止使用面纱,还强迫学生打破传统斋月期间的封斋习俗

西藏问题

在西藏问题上,北京已经出现认真辩论政策的迹象。靳蔚上个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具有标志意义。她是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从事西藏政策 研究的教授。
靳蔚呼吁中共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开展对话,并表示中国官员应该尊重藏人对达赖喇嘛的宗教崇拜。她还婉转地批评胡锦涛所推行 的西藏政策。
虽然还没有发生具体的政策变化,但是学者们表示这样的观点能够发表说明中共领导人的态度有明显转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项目主任巴尼特表示,“看到有像靳蔚这样的人士敢于公开讨论这个问题,令人感到非常激动。”
“靳蔚是在呼吁中国在针对达赖喇嘛采取的政策上进行重新思考。”
在北京的学者说,靳蔚教授呼吁与达赖喇嘛重启对话得到了当局的支持。北京上次与达赖喇嘛的代表举行正式磋商是在2010年。
观察人士说,当局要想稳定西藏的形势,就应取消一些最不得人心的措施,其中包括限制行动自由,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疆问题

《金融时报》报道说,在新疆问题上,当局目前在政策上稍加微调都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海法大学维吾尔族问题专家施克教授(Yitzhak Shichor)表示,“北京可能对新疆问题仍采取零敲碎打的应变方式。”
中国领导人一直认为西藏和新疆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在新疆,中国政府几十年来推行的移民政策,汉族人口即将超过维吾尔族的人口。由于汉族人口受教育程度高,比较富有,使许多维吾尔人 在对土地,就业机会和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虽然西藏城镇区域也受到同样的压力,但是由于西藏高原海拔高,气候条件非常恶劣,当局要想向农村地区大批移民几乎是不可能。
人权观察组织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表示,“对于中共来说,新疆纯粹是一个安全问题,是一个保护当地汉族人口的问题。但是西藏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你不能通过移民方式来控 制西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