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西风压倒东风?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西蒙•库柏

 你几乎会认为西方正走向衰落。在叙利亚,卡塔尔在为叛军提供资金,同时俄罗斯在维持巴沙尔政权不倒台。东方企业收购西方品牌的事件仍层出不 穷:中国企业正在要约收购法国度假集团公司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或许还会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在2016年年底之前,中国应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难怪英国政 府担心自己会输掉“这场全球竞赛”。

然而,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西方在全球的影响力反而更大了。我们正赢得这场意识形态的战争。我们的大学、媒体、图书、名人、品牌、主要语言、 乃至梦想,已成为主导全球的主要话题。“西方文化”并不比其他文化高级,但其内容却深入人心。长期而言,这或许和经济实力一样重要。

我上月在莫斯科逗留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那里,我遇见的多数西方侨民都是为赚钱而只身来到莫斯 科(莫斯科的“工资红利”和“税收红利”),把妻儿留在国内。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有钱人都把孩子送进英国的寄宿学校和美国的大学。这 两个群体似乎都没有把未来的希望寄托于这个为他们提供收入的国家

仍然没有多少西方人把孩子送进俄罗斯或中国的大学培养。事实上,根据上 海交通大学旗下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9名的大学中,除英国的牛津、剑桥之外,全部都是美国的大学。来自新兴经济体的 大学中排名最靠前的一所是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排名第80位。

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各领域仍然缺乏文化影响力。这些经济体对外开放,只是为西方文化提供了更多可供侵占的土地。这在一定程度上 反映了英语的主导地位。英语有三大杀手锏:语言简单(拼写除外)、大英帝国的辉煌以及后来的“美国世纪”。这三点至今仍在让英语受益。仅是看懂一份中文报纸就需要认识3500个汉字,没有多少人会费那个劲。正 因如此,根据网络信息公司Alexa的排名,全球最热门的35家新闻网站全部是英语网站。难怪基地组织(al-Qaeda)把招聘本土恐怖主 义者的重头戏放在英语媒体之都纽约,尽管即便如此,它的非西方观点也没有多少改变。

图书领域同样如此。世界各地充斥着英语图书译著。例如,巴西2012年畅销书排行榜前三名是E•L•詹姆斯(E.L. James)所著的《格雷的五十道阴影》(Fifty Shades Trilogy)三部曲。排名第四位的是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所著的美国小说《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与此同时,中 文著作几乎没有被翻译成外文的。甚至连中华文化中最值得输出的部分——公认的对教育的重视——也不得不通过一位华裔美国作者“虎妈”蔡美 儿(Amy Chua)用英语写就,才能成为畅销书。西方品牌同样占据主导地位:福布斯全球100强品牌中没有一个中国、俄罗斯、印度或阿拉伯品牌。

……

西方文化产品宣传西方的名人。我的一位英国朋友说,多年前在伊朗伊斯法罕的街上,一名留着胡须 的学生走到他面前问道:“你来自英国?除了以色列和美国,你们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你认为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应该在曼联踢右路还是中场?”

我们的大学、媒体、图书、品牌和名人一起兜售西方生活方式——民主也暗含在这种生活方式中。“美国梦”依然是一个强大的理念,尽管对大多数美 国人不再适用。“欧洲梦”(一个收入较低但自由时间较多版本的美国梦)集中体现在地中海俱乐部品牌上。中国人收购该品牌,是对这一梦想的终极 致敬。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新提出的“中国梦”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中国政府的这个提法显然借用了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的创意)。除朝鲜人以外,没有多少外国人偷渡到中国
如 果中国和俄罗斯的梦想只是让普通人获得高收入,那么西方国家仍领先这两个国家数十年。

西方文化占据的主导地位并非仅仅依赖财富、英语和先发优势。这种地位还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之上(没错,这个被小布什(George W. Bush)玷污了的词值得我们为之正名)。缺乏自由的国家很少会发展出让外国人羡慕的生活方式。此外,俄罗斯和中国积极阻止本国民众创造可成为全球话题的 思想。正因如此,能够对外输出文化产品的新兴国家大多是民主政体。韩国、墨西哥和巴西的肥皂剧远销海外,韩国流行音乐和印度电影也是如此。诚 然,非民主政体的小国卡塔尔创造了一个比中国或俄罗斯都更具影响力的全球电视台,但这个电视台主要影响的是其他说阿拉伯语的国家。

中国和俄罗斯不会轻易获得更大的全球文化影响力,除非成为说英语的民主国家。就目前而言,西方主导着全球的话题。这一点非常重要。尽管许多独 裁者羡慕中国的政治模式,但他们的国民大多青睐民主。在开罗,以及在纽约,都不会有人走上街头,要求一个未经选举、且曾大开杀戒的共产主义政 党来领导自己的国家。

中国和俄罗斯肯定在担心,当本国的经济陷入停滞,这个时代就会像冷战时期那样结束:西 方生活方式的魅力推倒了柏林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