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TPP是一個「沒有中國、歡迎任何人參加的俱樂部」





亞太經合論壇會議:美國抗華爭貿易主導

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週六在美國夏威夷火奴魯魯舉行,歐債危機是主要議題,但外界都將焦點放在東道主美國,能否促成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若TPP成事,令美國組成一個以華盛頓為中心的亞太貿易組織,抗衡以中國主導的「東盟+6」貿易框架,使亞太區分裂成兩支互相敵視和競爭的板 塊。

抗衡「東盟+6」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美國大力推動TPP純粹出於戰略需要,因為過去10年美國忙於打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加上金融海嘯衝擊,無暇理會亞洲 事務,讓中國趁機跟亞洲多國簽定一系列多國貿易協議,大有在「東盟+6」下成立一個將美國摒諸門外的東亞自由貿易體之勢。

「東盟+6」即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美國驚覺危險,立即在TPP插旗並搶去主導權,不外乎是要在「東盟+6」 框架外另起爐灶,祭起反華旗幟,提倡南海自由航海權,營造出只有美國才能抗衡中國霸權的姿勢。

美國也企圖把東盟和日韓拉攏過來,透過自設的遊戲規則主宰TPP,令成員國開放市場給美國,為美國人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強化美國在亞洲的經濟 地位。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能在當地時間週六,提出一份完成TPP談判的詳細綱領,並吸引日本加入,將令亞太區出現兩個促進貿易一體化的組織:一個是 以中國為主導的「東盟+6」,另一個是以美國為主導的TPP。

一旦這個局面形成,TPP大有全面架空和取代APEC成為最大亞太自由貿易區,而且令亞太區更分化,因為TPP強調是一個「沒有中國、歡迎任 何人參加的俱樂部」。

日本表明加入談判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週五晚宣佈,日本政府決定加入TPP談判。他表示,週六會在APEC會議上,跟相關國家開始進行討論。

日本對參加TPP感興趣,首先,是為了維持美日同盟關係;其次是確保日本在這個自由貿易協定重掌主導地位,令日本對其他東亞國家保持競爭優 勢;再者,沒有中國參與,日本可借助美國力量,降低中國在東亞的經濟影響力。

不過,參與TPP就必須開放農業市場,日本保守派人士都擔心日本農產品難以跟外國農產品競爭。野田對此提出自己母親就是務農的例子表示,會盡 全力維護國家利益。

多邊貿易協定 10年後零關稅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是一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TPP最初於2005年由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4個APEC成員簽署。2008年,美國、澳洲、秘魯和越南先後加入,去年我國馬來西亞 也加入,令成員增至9個。目前,美國正積極遊說日本和韓國加入。

統計顯示,日本加入後,TPP成員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佔APEC成員的62%,佔全球的35.5%。

TPP的初步目標,是在2015年時實現成員之間的零關稅,現在則將此一目標實現的時間定在10年後。此外,TPP還涉及金融監管、競爭政 策、經濟立法、市場透明、反貪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