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The Fundamental "Experts" Always Talk & "Explain" A Lot - But Still Get It Wrong


No need to talk 3 talk 4 on all the "fundamentals" as they seems to abruptly change over a very short time and the "experts" can always "EXPLAIN" them. I think if Unisem's price goes above 1.30, this stock will shock and awe for the short and intermediate term (i.e a few weeks to a few months) though nothing very bullish on it on the longer parameter. At the moment, it has been been range bounding. RM1.08 is its support, failing which may see it goes test low again. But nothing should change unless the drop is very severe, thus may erase the bullish chart setup.

The US semiconductor index chart  is also showing X bullish setup all over.








半導體挑戰重重 友尼森錢景黯淡


幾個月下來,半導體領域似乎依然無法擺脫以上負面因素。友尼森(
UNISEM,5005,主板科技股)剛公佈2011財政年第三季(7月-9月) 業績,淨利按年重跌89.78%,至527萬令吉,便說明這點。

市場看淡友尼森的前景,分析員紛紛喊賣友尼森。《資匯》整理消化多份報告後,以5名分析員設下的最新目標價,友尼森的平均目標價是0.92令吉。 若拿友尼森公佈業績前的最後收市價(1.26令吉)作比較,意味著友尼森還有大約27%的下滑空間。

不能不注意的一點是,若末季的業績未有起色,友尼森可能不會在今年派發股息。

友尼森至今已公佈2011財政年首3季業績,每季淨利的按年跌幅均超過7成。今年第三季僅淨賺527萬令吉,比2010財政年的5154萬令吉少 賺89.78%;營業額亦按年下挫22.26%,至2億8819萬令吉。

首3季的淨利從1億4121萬令吉按年銳減84.15%,至2238萬令吉;累積營業額則按年滑落16.21%,至8億8768萬令吉。

以首3季淨利攤平計算,友尼森今年的全年淨利料為2984萬令吉。

友尼森的業績如此慘淡是在市場的預期之中。半導體領域一向對宏觀經濟發展非常敏感,8月份全球股災和歐債危機已為友尼森的業績埋下伏筆。

在艱難的營運環境下,友尼森要在末季翻身幾乎是不可能。謝聖德曾在6月預測營業額的全年跌幅料介於10-15%,但現在已超出這個水平。

友尼森預測,由於全球電子產品的需求放緩,該公司的末季營業額可能按年下挫8%到10%,介於2億5940萬令吉到2億6510萬令吉左右。儘管 如此,末季的淨利料比第三季的530萬令吉來得高。

3大利好明年或有改善

管理層進一步指出,基於3大利好因素,相信友尼森的營業額表現在2012年首季就能有所改善。

一,晶圓級封裝(WLCSP)的較高賺幅帶來較大貢獻。

二,隨著汽車領域越來越強調電子安全機制的重要性,微機械(MEMs)產品的需求料超越預期。

三,全球庫存水平漸趨穩定,晶片需求有望反彈。

由於市場需求疲弱,友尼森在第三季僅啟用逾60%的產能。

分析員相信,雖然晶圓級封裝(WLCSP)有不錯的賺幅,但不足以抵銷其他產品配套的疲弱需求。

同時,友尼森將繼續執行成本節約措施,比如削減人力和擬出較低的資本開銷預算(不包括維修費用)。

友尼森公佈2012年的發展策略(Unisem version 2.0),主要是專注於精密生產,鎖定合適的客戶、科技和產品配套。所謂的精密生產,是指具效率的庫存監控,避免產能過剩。其次,有過收購提供網絡功能晶 片的。

美國博通(Broadcom)公司的成功後,友尼森有意尋找能夠提供龐大訂單的新客戶,例如沒有晶圓工廠的Qualcomm。

在追求新科技方面,友尼森會提升晶圓級封裝和微機械提供較高的價值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