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北京 政府也许应反躬自问,何以她们如此害怕中国?






一、欧洲国家的「国债违约」危机吸引了世人的注视,不仅美国经济有败部复活的蛛丝马迹,为一般人忽略,南海主权争议有恶化之 象,虽然「国际点评」栏两度(十月二十二日及十一月九日)提及,似亦未曾引起应有的关注。今天看看南海问题。

中国近年在外交上取得重大成就,国际事务的「话语权」相应提升,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在「近交」上不太成功,以对中国不利 的有关新闻接二连三,比如十月中旬有「中国渔船在南沙礼乐滩附近遭菲律宾军舰袭扰」,导致数艘无人小艇被菲海军查扣,中方当然提出严正交 涉,但菲外交部表示「毋须道歉,也不曾道歉」;十月下旬则有三艘渔船「未经许可驶入南韩经济海域作业」,连船带人(三十一名海员)被扣 押,中方似未「强烈抗议」,三数天后有关当局向南韩缴纳罚款后,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到了本月初,中国渔船「浙岱渔○四一八八」在「长 崎县五岛列岛的日本领海作业」,其船长张天雄以「涉嫌违反日本『渔业法』」被捕,在「迎接明年中日建交四十周年」、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局长 杉山晋辅前天访京及中日首脑本周末在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将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主席与公开担忧中国军事崛起而引用我国古代兵书 《司马法》的「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名句的野田佳彦首相去周末在康城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以曾经相遇的形式站立交谈五分钟)这种「有得倾」 (愿意谈判)的背景气氛下,张天雄问题肯定比詹其雄问题容易得到圆满解决。

" 美国虽「恶」却无领土野心"
可是,在中国一再强调对南海(黄海更无论矣)拥有绝对主权的情形下,南韩、日本和菲律宾(还有文莱和马来西亚甚至台湾) 固然寸海不让,越南印度更合作勘探南海的能源,此举惹怒了中国,《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俱撰文严斥,后者并指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见十月 四日本栏〈南海纷争战意转浓〉部分),在不少亲北京媒体上,有时更看到听到斥责痛骂这些不承认中国对该区有无可争议主权的国家;面对这些国家的「无理取闹」,中国应「表现霸气」而 有人更建议中国应独自开发南海的油藏,因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已不合时宜……。这种发展趋势若不获遏制,中国沿岸从北到南的近海,随 时都可能出军事冲突意外。

二、为了保卫领土主权和经济果实,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会加强国防力量,这即是说,扩军不一定黩武,军事现代化只在发挥阻吓力量,达致保家卫 国的目的。在这方面,中国为证实其「崛起」而经常展示「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备的同时,为释群疑,更不时声明中国追求和平和绝不称霸的原则。可是,对中国有所「误读」或疑心的国家特别是邻国,面临中国「武装起来」,真的怕得要死,于是纷纷购买 武器(令美俄英法的军工业生意兴隆)、扩充三军,且与近来一再高调「重回亚洲」的美国结盟,举行联合军演,毫不讳言假想敌是 中国;在这些发展中,最堪注意的是印度国会去周通过国防部耗资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自从六二年与中 国发生边界武装冲突后规模最大),除了在未来五年增兵九万(主要增强边防兵力),还购买战机、舰艇及把过时的武备「升级」, 十一月七日《亚洲哨兵》(Asia Sentinel)指出此举是印度改变一向防守性至攻击性 的「战略性转移」,而矛头直指中国。不但如此,印度防长月初罕有地访问日本,与其「对口部门」敲定明年举行联合海空军演 习;越南和缅甸这两个近日与中国有这样那样纠纷国家的总统,十月间相继访问印度新德里,予人以中国的近邻团结防范中国的感觉。

近年虽然「经济崛起」,但印度经济实力远逊中国(九○年中国经济产能占世界总量百分之四、二○○○年百分之七、二○一○年百分之十四、二○一 六年将达百分之十八;印度依次为百分之四、百分之四、百分之六和百分之七,经济实力大大落后于中国),其大受西方传媒「吹捧」,皆因她行民主 议会政治;不过,目前印度政府虽然面对不少棘手困难,如通胀肆虐、因反贪腐形成的叛乱、政党内讧以至联合政府可能解体等,府会仍同意拨巨款进 行军备现代化,可见「中国威胁论」的确令人心惊胆跳。

亚洲「群小」以至「人口大国」印度在中国军事崛起的阴影下争相在军事上进行重大投资,「假想敌」都是中国,

北京政府也许应反躬自问,何以她们如此害怕中国?


这个答案,北京智囊要好好想一想!在这方面,笔者以为李光耀的分析大有道理(见八月十六日本栏第五节),此为美国虽「恶」却无领土野心而「好话说尽」的中国则有臣服这些历史上的藩属的潜意识;这些国家担心中国的崛兴对她不利,因而一面倒 向迄今仍是世界最强的美国的怀抱。

三、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夫人和国防部长(前中情局局长)帕内塔近月先后高调声言「重回亚洲」,并具体地指出美国计划加强在东南亚及印度洋的军事 部署,同时要深化与澳洲的军事合作,「战意甚浓」;到了本周一,克林顿夫人更在公开场合中指出美国将与中东和北非在阿拉伯之春运动中成功夺权 的回教力量合作……。「安顿」了中东和北非诸国,美国更有余力介入亚洲事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在政治上经济上拚个你死我活,但对未来外交政策将以亚洲为 重心(anchored in Asia),则有共识。奥巴马总统会否强调这种外交政策取 向,他本周末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发言,将见端倪。

与此同时,美国的网志前天发表其军事记者一篇短文,详细介绍军火制造商Northrop Gruman经过约十年的研究,已成功替海军制成绰号「飞行机械人」(The flying robot)X47B无人驾驶战机,利用空中加油(无人「油机」为无人战机加油!),其续航力达五十至一百小时,飞行里数比同类有机师的飞机高五至十倍, 这等于说美国航空母舰可停泊在中国成功研发专门对付航母的远程导弹射程之外。X47B已定二○一三年在航母佐治.华盛顿号试飞而于二○一 八年全面投入服务。美传媒认为X47B将使美军「无敌手」—除非在二○一八年前中国或其他国家制造出更先进的武器!

土耳其Bilkent大学国际关系助教麦米建,刚刚出版题为《第一次世战的俄罗斯观点》(S. McMeekin: The Russian origins of the first world war;笔者未读这本书,译名不一定正确),据网上引述,第一次世界大战所以爆发,还有一些前所未闻的德国人看法:「柏林政府感到时间对德国不利。俄罗斯 人口将近二亿,德国只有六千五百万;俄国军队总数二百二十万,德国的不及其零头;俄罗斯经济虽在世界排名第五,但年增幅百分之十……。有如今 日之中国。」

当年德国对「人口大国」俄罗斯的庞大兵力及高速经济增长忧心忡忡,遂趁机发动战争。麦米建那句「有如今日之中国」,可圈可点,这会否是今日美 国政府的「心声」,笔者不得而知;但经济高增长的人口和军事大国,尤其是意识形态与「众」不同的,其令人眼红或嫉妒进而有打压之意图,不难理 解。经济发展未竟全功军事力量未足称霸的中国要好自为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