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中共有可能对周边国家动武吗?

 
近期不时有中国大陆应当对周边国家动武的言论浮现。9月27日,代表国内鹰派声音的《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当前是在南海动武的良机》,作者是 民间智库“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的分析师龙韬。作者在文中说:“南海地区现有一千多口油气井, 中国没有一口;南沙群岛有四个机场,没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的;中国也没有其它重要经济设施。战争一起,胜负先不说,南海必将成为一片火海, 那些耸立在南海的钻井平台将成为熊熊燃烧的火炬”。


10月25日,同样是《环球时报》又发表评论,指
中共当局在南海必要时当“杀一儆百”而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国家要对“响起炮声有思想准备”。随后,在美国国防部长帕内 塔出访亚洲期间,《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亚洲的焦虑》,表达了对中共军方在这一地区采取更咄咄逼人姿态的担心。

那么中共真有打仗的意图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明确,应当怎样判断一国的军事意图。兵者诡道,尤其是专制国家的军事透明度极低,政治声明 一贯不可靠。因此从经验出发,判断其军事意图首先要看其军事力量发展的结构。
中共一再宣称中国 是“和平崛起”、不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其军事力量正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变化,攻击性力量迅速成长, 远程的兵力和火力投送能力(power projection)成为解放军致力追求的目标。判断武器属于攻击还是防御性质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它作用的距离;还有看它是用来打别人的、还是用来防 止被别人打的。中远程弹道导弹、长程巡航导弹、具有超远程续航能力的核动力潜艇、经过AIP(水下免空气发动机)改造的常规动力潜艇、隐 形战斗机、航空母舰都是典型的攻击型武器,而这些正是中共军备清单上的优先项目。网络战和外太空武器的作用距离更是达到全球范围,这也是 中共近十年来重点发展的领域。但另一方面,台湾采购的“爱国者III”型反导系统,是用来拦截敌方飞弹的,不是用来打别人、而是用来防止 被人打的;计划采购的F16C/D型战机仅以陆地空军基地为依托,作战范围有限。因此台湾的军事意图和它的政治声明是一致的,奉行的是防 御性的政策;而中共的军事意图则和其政治声明不一致,体现出攻击性的意图。

其次是要看一国的实际军事部署态势。仍以台海为例,中共的政治声明是致力于两岸的交流,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但是在与台湾海峡相望 的东南沿海部署了上千枚中远程导弹,这是典型的攻击型态的部署,体现出强烈的战争威胁意图。


从这些角度看,中共在亚洲体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与其“爱好和平”的宣言大相迳庭。那么中南海的决策层是否真有近期对周边国家动手的意图呢?

客观地看,中共虽然致力于发展“远程投送”能力,但其近期的实际能力非常有限,除了战略导弹部队之外,它的军事能力的实际投送距离大概只有几 百公里,而且只有一、两个旅的规模。虽然海、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得到的投资增长很快,但是相对其它军事强国而言,中国大陆的陆军比例还是太 高,维持庞大的常规陆军占用了太多的资源,预计当局接下来会进一步削减陆军的规模,而裁减下来的人员一部份会被编入用于“维稳”的安全部队 ——武警。如果中共贸然对周边国家动手,造成周边安全形势急剧变化——其它大国的介入增加、周边国家形成针对北京的军事同盟,而中共本身的军 事能力在一段时间内又无法在自己家门口形成压倒优势,将在政治和外交上造成极被动的局面,进而影响到国内政治。

其次,假如中共想动手,和谁动手呢?东边的日本是啃不动的硬骨头。无庸置疑,日本虽然只具备有限的军事力量(由于没有中远程导弹、没有核动力 潜艇、没有航空母舰为其海军提供远洋的空中保护,日本的军事投送能力也非常有限),但是攻虽不足,守却有余。在其陆基航空兵能覆盖的范围之 内,日本海空军的战力不输给任何一个世界军事强国。和东南方的台湾开打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中共的对台政策非常明确——以经贸交流开道,以舆 论和媒体渗透跟进,以政治谈判继之,以武力威吓为后盾。务必使台湾人感到一方面想要得到经济上的好处就离不了大陆,另一方面又感到不与中共合 作就会大难临头,从而通过舆论和选票向其政治领导人施加压力,跟随中共设计的路线前进。所以近期内并无向台湾动武的实际需要和理由。

剩下的就是南海,但正如笔者之前所分析的,南海问题已错过了军事解决的时机。如果南海问题真的存在军事解决的可能性,时机是在上个世纪的80 年代-90年代初。当时是冷战末期,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阵营的对峙,随时都有爆发核大战的危险。南海在当时的世界战略格 局中,实在是一块边缘化的地区、重要性不高。然而世易时移,当今经济的全球化使得海上航运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提高,南海作为连接印度洋和太 平洋的海上通道,事关全球的经济安全。同时苏联的崩溃使得俄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下降,而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周 边的地区政治在全球的重要性骤升。现在已不是说应该避免南海问题国际化,而是南海问题已经国际化,这是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

对中南海的中共领导层来讲,其军事力量的价值在于是一把举起的剑——蓄势而不发。一旦付诸实 用,反倒没那么有价值即使付诸使用,也不可能大刀阔斧地痛快打一仗,只能 是小规模的局部战争,但也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国际和国内政治的复杂变化。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一旦战争开打,取胜就成为最重要的“国家利益”, 其它问题的重要性就会被搁置,相应的统治集团内部的权力分配就要调整。 对中共来讲,当前第一优先的是确保“十八大”权力交接的顺利进行,是尤其“求稳惧变”的时刻,连国内的经济调整都会极其谨慎,更何况对外挑起 战争?

如果中共高层在这个时候真有意对周边国家动手,那应该算是极其意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