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墨西哥给中国资本进军海外上一课


墨西哥总统出席北京APEC峰会前,突然宣布取消由中国企业牵头 兴建一条数十亿美元高铁的合约。这对中国资本进军海外意味着什么?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突然宣布撤消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南车牵头的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墨西哥官员说,取消中国公司中标权 是为了避免“对投标过程的透明度”存在质疑。

虽然由中国铁建领导的这个企业集团还包括4家墨西哥公司,但中国铁建企业是这条高铁项目招标的唯一竞标者。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以及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内的另外16家公司最终决定放弃在10月15日投标最后 截止日期前提交计划。

有争议的过程?

其中多家国际公司认为,从发标到递交招标书截止日期仅有两月,时间仓促,没法在墨西哥方面限定时间内递交标书并开工,因此它们要求延迟 投标时间。但此一要求被墨西哥交通部拒绝后,这些公司全部退出这次竞标。

虽然墨西哥官员早些时候宣布中铁建牵头企业中标过程“透明、合法”,但是墨西哥有反对党议员对交通运输部长质疑这项标案,并指控政府提 供信息,暗中协助中国企业团队及其墨西哥合作伙伴。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表示,这条新闻对中国跃跃欲试进军海外市场的投资来说,既是坏消息,也是件好消息。
他指出,这说明了中国资本进军海外不仅需要考虑经济、法律因素,也需要考虑社会、政治等复杂因素。在发展中国家,不要以为中方按法律办 事,就能够控制投资的所有风险。

融资和科技

中国目前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铁网。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巨大潜力,各国有目共睹。
在国内获得巨大成就后,中国高铁方面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在海外拓展的计划,包括在亚洲所谓“泛亚铁路网”的四条线路:北路、南路、南北走 廊和东盟通道,在非洲东部的高铁计划,在南美的高铁计划。单从技术上看似乎完全可行。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高铁也成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和资本走向国际的一个交通工具。

关注亚太地区的期刊《外交官》的编辑之一克林特·里查兹撰文指出,中国高铁在墨西哥中标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中铁建牵头的企业同意融资 该项目高达85%的成本。

早些时候宣布中国企业中标时,中国媒体报道一片欢呼称: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是中国铁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走出去”,具有非常重大 的意义。这一铺天盖地的报道压倒了同时发生的墨西哥严重的贩毒和凶杀事件的新闻。
\
刘芍佳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总趋势应该说是势不可挡,因为目前它拥有一些绝对优势:技术、经验和资金实力。这不是某个总统或政治势 力就能简单阻挡的。但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墨西哥取消中国企业中标的消息似乎来得很突然,中国媒体说,中铁建南车开会商讨“紧急应对”。看来中国企业还是把事情想得简单了。

这则消息是好是坏?要看对谁来说,还要看从什么角度出发。
刘芍佳指出,中国资本开拓海外市场不会像想象中那么顺利,除了经济因素以外,还有政治、文化、历史等因素,这将是一个中国资本拓展海外 学习和累积经验的过程。

他说,从某个角度看,即使是重新第二轮投标中国公司也没有胜出,这对中方来说,也并非完全是坏消息。因为假使在缺乏完善的社会体制保障 的国家里,官员甚至政府也有不讲信誉的可能。

对中国企业来说,所幸这一变卦出现在投标阶段,而不是资金投入后变卦,甚至以后不还钱。

APEC峰会

墨西哥高铁的波折出现之际,正值北京APEC峰会举办前夕。这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资本将发挥 重要作用。

过去中国主导了全球低端制造业,全世界都予以接受。
刘芍佳说,如果中国高科技和资本进军世界、希望发挥主导作用的话,恐怕这对它在西方的商业竞争对手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他说,这对中国企业提出了问题。这也给中国政府提出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