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中国大型银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令企业借款人承压,中国各大银行第三季度的不良贷款大幅增长,增速达到至少7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分析师们表示,资产质量下降 仍然可控。

中国工商银行(ICBC)和中国建设银行(CCB)发布的季报显示,两家银行第三季度不良贷款分别增长9%和10%,是至少7年来的最大增 幅。按资产计算,工行和建行是中国最大的两家银行。

但分析师表示,不应误读这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的增长。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中国金融机构分析师陈睆明(Dorris Chen)表示:“市场很可能对工行和建行的不良贷款过于担忧了。不良贷款之所以上升,是因为这些银行不愿将它们出售给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它并不意味着资 产质量出现了更严重的根本问题。”

中国央行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已经削减了它们在陷入困境的房地产领域的敞口。第三季度发放给购房者和开发商的贷款同比下降了5%。

许多银行今年大举出售或核销不良贷款,但最大的几家银行选择努力将不良贷款留在本行,寄望于至少能够回收一些价值。

中国农业银行(ABC)在今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高达1.29%,是中国5大银行里最高的,中国第四大银行中国银行(BOC)的不良贷款率为 1.07%。

分析师表示,尽管不用担心不良贷款的上升,但更大的风险在于,此类数据是否真实反映出了逾期贷款的真实水平。银行可以通过贷款滚转或延期来掩 盖逾期贷款。

但这些银行数据中的一个亮点是,净息差(贷款产生的利息收入与为存款支付的利息之差)依然高于许多分析师的预期。

建行的净息差维持2.80%不变,农行从3个月前的2.93%略降至2.91%,但这依然远高于2012年和2013年的水平。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3月表示,可能在两年内取消实施已久的银行存款利率上限。预计此类改革将会挤压银行业的利润率,因为银行将不得不通 过提高存款利率来争抢客户资金。

但许多分析师认为,经济放缓将迫使政策制定者延迟取消上限,以免存款利率上升传导至贷款成本,导致后者上升,从而进一步拖累业已放缓的经济。

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速为7.3%,低于二季度的7.5%,创下5年来的最低增速。

中国央行今年还采取了一系列定向宽松措施。上月,它通过向大银行发放贷款,向银行体系注入5000亿元人民币。本月,它进一步向中等规模银行 注入2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这帮助银行降低了资金成本。

与此同时,银行由于担心经济放缓而提高了贷款利率来补偿违约风险的上升,使得贷款利率依然保持相对高位。

同时,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和其他非银行贷款机构的表外信贷的打击,导致一些实力较弱的借款者重新回到传统银行。这也帮助推升了贷款利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