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中国正处于美元风暴的中心







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对美联储退出为期六年、规模达到3.
9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感到紧张不安,中国政府更是忧心忡忡。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中国商品因 为涨价而失去那些新近开拓的市场,而中国商家在这些市场上的利润原本就非常微薄。
美联储上周正式结束了量化宽松(QE),
未来将通过加息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然而,全球主要央行却仍在维系着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
甚至有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规模。例如,日本央行上周五意外扩大量化质化宽松 (QQE),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目标加大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60-70万亿日元。
在这种货币政策趋势分化的背景下,
美元相较于其他主要货币将显得强势。
自今年7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最高一度上涨超过8.5%
,并刷新了2010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与之对应的是,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普遍大跌,
其中欧元对美元7月以来最多大跌超过8%。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更是已累计贬值达20%。
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前景暗淡的同时,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改善。
美联储将关闭资金闸门QE3,失业率降至6%以下。
据瑞士信贷的研报表示,美元牛市已经悄然开始,
美元未来五年仍将强势。
汇丰银行(HSBC)首席货币分析师David Bloom也认为美元 正处在“震撼全球的”大趋势开端,未来12个月可能升值20%。

Bloom称1980年至1985年的美联储主席沃克尔(
Volcker)主导的紧缩政策使得美元出现了超级大牛市,升至达到90%。随后通过行 政手段签下“广场协议”才使得美元进入熊市。
“我们正处在美元大牛市非常早期的阶段。
当前的上涨与我们以往看到的都不同。对于市场和预测者来说最大的风险是他们没能调整的自己的行为来迎接一 个全新的世界。”Bloom说道。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全球外汇研究团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研究报告认为资金流向指标跨境并购(M&A)资金正在大举流入美国。美元处于一轮数年牛市的初期。

该行指出,对一次性大额并购调整之后的数据显示,
今年至今美国出现了持续和稳定的并购资金流入,其中只有2个月为资金流出。投资组合资金正从欧洲 流入美国,并造成欧元下跌而美元上涨。
不过从更长期来看,FDI 对外汇市场趋势的影响将更为持久,
但跨境并购资金流向领先于FDI.
该行认为,
这些长期资本的流入意味着美国正在成为一个投资目的地,而美元则在成为一种资产货币,而不是过去的融资货币。
很显然,
美国增长前景的改善以及低能源成本是吸引投资流入的主要因素。加之已经出现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入,这些因素将继续支持美元中长期走强。因 此,美元处于一轮数年牛市的初期。
出版咨询公司Global Macro Investor的作者、前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人Raoul Pal在近期给商业新闻网站的一张“全球最重要的图表”中指出,“美元指数图是当前以及未来 全球最重要的图表”。

如果美元突破趋势线,我们有望进入数十年来最大的美元牛市,哪怕 不是历史上最大的牛市。这将是法币史上最大的(技术性)突破。

他还进一步指出,鉴于此前美元是主要的融资货币,
其升值将严重破坏史无前例的、近5万亿美元规模的套利交易,而中国正位于这个风暴的中心。
世界上不计其数的交易都有美元的参与。在金融市场,
美元广泛地参与到套利交易之中。所谓套利交易,也即卖出一方资产,然后用所得的资金买入一方资 产。货币套利意味着卖出一种货币,同时用所得的钱买入另一种货币。
事实上,就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宣布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之后几个小时,
新华社发表文章,解释了这一期待已久的举措将如何使中国经济面临风险。
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对美联储退出为期六年、规模达到3.
9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感到紧张不安,中国政府更是忧心忡忡。
北京的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称,在上周三美联储宣布这项决定后,
有两件事情是肯定的:一是美元将升值,二是美元将从新兴市场流回美国国内。
初看之下,中国相对来说应该不会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毕竟,
人民币本质上与美元挂钩,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限制在其每天设定的中间 价附近。
按理说,应该不会发生大规模抛RMB转而买入美元避嫌的情况。
然而,中国只是理论上不会受到美元升值危机的影响。在此之前,1997年发生的东亚 金融危机和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其实都是因为美元升值而引发。
首先,中美货币之间的挂钩将使中国付出沉重代价:
美元升值将拉高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汇率,进而拖累中国经济。
由于消费减少和投资停滞,
严重依赖低汇率的外贸出口是现今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
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对中国最重要客户美国的出口,
但会导致中国商品因为涨价而失去那些新近开拓的市场,而中国商家在这些市场上的利润原本就非常微 薄。
由于货币升值,中国政府有三个选项来刺激经济增长。
一是进行结构性改革,但中国不愿意这么做,而且在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二是实施更多的国家经济 刺激计划,但这个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效;三是人为制造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在今年初就在做这件事。
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
人民币的又一轮贬值可能是中国领导最不应该考虑的手段。马光远说,美联储债券购买计划的结束肯定将使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 在必然受到影响的国家中,中国排在前几位。
在今年的头几个月,
中国政府打击了通过借入美元来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这种行为被称为“融资套利交易”。然而,从总体上来看,资金在朝另一个方 向流动。在第三季度,资金外流使中国外汇储备意外减少1,000亿美元。
还将有更多资金流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
中国借款人依靠廉价的美元大赚特赚,其中很多借款人都来自香港。
有些人认为,中国在全球融资套利交易中的份额接近2万亿美元,
或许近期借给新兴市场的资金有半数都流向了饥渴的中国借款人。
令人担忧的是,在流向中国的贷款中,
大约五分之四的还款期限都不到一年。由于美国加息(或许明年就会开始),其中的部分贷款可能会变成亏本买卖, 而银行可能会拒绝展期。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吉列尔莫?蒙迪诺(
Guilermo Mondino)和大卫?鲁宾(DavidLubin)指出,美国短期利率升高和人民币“震荡加剧”的结合,可能导致“大量资本流出中国”的“危险局 面”。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承诺,将在“相当长时间内”
使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上。当投机者想要退出中国的时候(无论是在美联储加息之时还是之前),他 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把资金撤走。显然,中国政府无法强迫他们服从其外汇规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