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一战百年纪念 罂粟花下的故事

在伦敦塔附近,随处可见民众为悼念在一战中逝去的士兵,而放置的十字架 British
            war veterans at a memorial to the missing in Ramle, Israel
近日,走在伦敦的街头,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英国人,都会在胸前 佩戴一枚象征纪念一战阵亡士兵的罂粟花胸针。 在即将到来的11月11日,英国将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据悉在当天,伦敦塔将鸣炮致意,估计参加纪念仪式的公众将多达一 百万 人。
三一广场花园(Trinity Square Gardens)位于伦敦塔(Tower of London)的斜对面。为纪念在一战中逝去的亲人,许多民众自发的在广场内的各个角落放上一枚十字架,以表达自己的哀悼和思念之情。
可以看见,在十字架的中心,无一例外的镶嵌着一朵小小的罂粟花。
吉姆.皮尔斯(Jim Pearce) 花园的一角,现年83岁的吉姆.皮尔斯(Jim Pearce)蹒跚的走进塔山纪念馆(Tower Hill Memorial),打开手中的帆布袋,拿出用木板钉的十字架,上面粘着一朵罂粟花,他说: “这是要纪念我哥哥的。”
吉 姆的哥哥佛德瑞克 (Frederick Pearce)曾参与一战和二战的战役。1941年3月18日,佛德瑞克搭乘的迈杰尔达蒸汽船(Medjerda)在途径佛得角半岛(Cape Verde Islands)的路上被德军的U-105潜艇攻击,炸成两半。船上军官人员全数罹难,包括佛德瑞克。
Members of the armed forces attend the annual
            Remembrance Sunday Service at the Cenotaph
吉姆.皮尔 斯说:“我每年都会回到塔山纪念馆来缅怀我的哥哥和他的同袍,
今年也不例外。”说完,他就把他准备好的木制十字架牢牢地粘在 刻着Medjerda的石碑上。 吉姆.皮尔斯说他很幸运,只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并能在烽火中回归家乡。对他而言,这个纪念活动不单是回顾历史,更是缅怀在战争 中曾 做出贡献的家人和战友。
珍妮佛. 德拉黑 (Jennifer De La Haye) 与纪念碑一侧凝重的氛围不同,在广场的另一侧,等待过马路去伦敦塔 观赏罂粟花展览的游人已经排起了长队。身着绣着三朵大罂粟花外套的珍妮佛. 德拉黑 (Jennifer De La Haye),在人满为患的队伍里,显得格外显眼。眼看记者的到来,她热情的向记者展示她的衣着、配饰。
现年70岁的德拉黑告诉记者,这身外套是她母亲在50年前给她的。每年的这个时刻,她都会穿着这件罂粟花外套来纪念曾在战争中牺牲 奉献 的人, 包括她母亲。
德拉黑的母亲曾在一战期间替英国皇家空军的情报站工作。在战争期间,当时的情报站人员会将机密情报写在米纸(Rice Paper)上,为的就是怕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一旦被敌军发现,他们会把布满机密的米纸吃下肚,消灭证据。
德拉黑为自己的母亲曾为一战效力为荣。“我每年都会穿着这套罂粟花外套,别着母亲的勋章来参与一战的纪念活动。今年的活动把历史与 艺术 结合,感觉尤为不同。”
戴瑞克.卡侬(Derek Connor) 戴瑞克.卡侬(Derek Connor)是一名前任中士,曾在英国军队服务22年,直到2011年才退役。他曾参与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战争,但回顾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 战的历史与军队环境,他说他相对幸运许多。
Veteran members of the Guards Parachute Company
            Pathfinders stand by the Guards Memorial in Horse Guards
卡 侬表示,伦敦塔(Tower of London)城壕草坪上的陶瓷罂粟花海是个相当有意义的活动,这种结合历史的装置艺术特别发人深省,特别是最近世界许多国家都在经历战争和政治动乱,因 此我们可以透过这艺术作品来唤起世人对历史的回忆,仔细思考究竟派兵作战是不是真的值得。 在浩瀚的罂粟花海附近,我们还看见了不少亚洲面孔。洪先生夫妇来自台湾,说起对伦敦塔罂粟花展览的感觉,两人异口同声地表示“很壮 观”。
洪 女士介绍道,自己曾经看过不少的战争纪念活动,但与伦敦此次的百年纪念相比,还是相差甚远。“你可以看到,(在英国)几乎每一个民众都参 与到战争纪念活动 中,无论是每天在胸前佩戴罂粟花这个平常的举动,还是专程来到这里悼念逝去的士兵。可以感受到这种纪念真的是全国性的。”
而对比国内,洪女士说道:“我记得在中国大陆也有一些二战纪念馆,但是感觉民 众参 与度比英国低。(在中国大陆)更多的还是官方组织的, 民众自发的好像比较少。”而当记者想要 为洪夫妇拍 下采访照片时,两人婉言谢绝了。
Royal Hospital Veterans at Remembrance Sunday service
            in London
伦敦塔的罂粟花展览是由英国德比郡的卡明斯 (Paul Cummins)设计的。每一朵由陶瓷制成的罂粟花象征着一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英联邦士兵。而在11月11日,最后一枚第888246朵陶瓷罂粟 花,也将插到伦敦塔的护城河中,汇入滚滚花海中。 据 悉,这些陶瓷罂粟花早已以每朵25英镑的价格,被全部预售一空。而英国政府原计划于11月12日,在百年纪念活动结束后,就将其拆除并邮 寄至世界各地的购 买者手中。然而,由于这一展览已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为颇受尊重和热爱的纪念碑”,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近日宣布将部分展览展期延长至11 月底。据首相所 言,政府想要确保尽可能多的人有机会看到它。Photograph of soldier on the railings
Veterans assemble for the annual Remembrance Sunday
            Service at the Cenotaph on Whitehall
General
            view of the ceremon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