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美元牛市来势汹汹 中国风险最大?

美元六个月涨了10%,季度涨速创六年新高。
一些华尔街机构的分析师预计,美元牛市远未结束。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过去美元高涨曾引发全球经济大动 荡,这次可能也不会例外,最大的受害者或许是仍未摆脱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的中国。而如果中国政府让人民币汇率彻底浮动,现时国内经济能否承受还是 疑问。

以当前经济形势看,美元走高不算意外。曾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风暴的“末日博士”鲁比尼将全球经济比作四引擎的飞机,称如今只有英美这一个引擎 正常运转,中欧日三大引擎通通经济下滑。

美国经济在好转,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仍疲弱,加之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加大,美联储宣布结束QE3,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还要大力宽松,这些都为 美元进一步上涨提供了支持。何况,即使近期美元升至四年来高位,和历史标准相比还是低水平,美元还有上升空间。

对美国以外国家地区而言,美元牛市带来的恐慌可能更直接,比如中国的经济增长就在加速下滑。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现任经济与金融市场咨询机构 Fathom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的Danny Gabay预计,中国的实际年化经济增长率可能已跌至5%以下。宏观经济预测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宏观经济研究负责人Diana Choyleva也这样预计。

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三季度GDP增长年率还有7.3%,虽然已是近六年最低增速,但和今年的官方增长目标7.5%相差不远。上述西方 人士预测是否危言耸听?以李克强总理的“克强指数”三大指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信贷增长判断,中国现时的经济增长的确远低于今年的官方目 标。

三季度中国GDP公布后,法国兴业银行的报告指出,即使增速只有7.3%,也要归功于9月看似强劲反弹的工业生产。中国经济弹性全靠外需,没有房 产投资助阵,国内投资几无增长,7.3%的增幅其实并未体现真实实力,实际状况可能更糟。

GDP,出口,信贷泡沫,中国GDP,出口,信贷泡沫,中国

英国知名金融、商业与经济评论家、《每日电讯报》副编辑Jeremy Warner认为,如果再悲观些估计,中国经济实际增长仅有官方水平的一半,美元任何程度的走强几乎无疑都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在中国逐渐挤出信贷泡沫 之际,美元强势是中国经济的大麻烦,中国政府可能因此明显加快资本市场开放。

可是,中国国内企业和金融业还有大量美元债务,美元对人民币下跌会激化这些机构的债务问题,多家机构将面临倒闭的危险。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也已逐 渐允许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幅扩大。去年人民币汇率一年升值2.9%,今年前四个月又贬值3.31%。业内预计,未来人民币有弹性的双向波动将成为常 态。

Jeremy Warner预计,如果放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中国会担心的倒不是人民币升值,而是迅速贬值。与美元脱钩意味着,中国彻底告别依靠人民币汇率推动出口进而 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可中国目前能否承受这种剧变还让人怀疑。

众所周知,近几年国际需求还未完全恢复正常水平。中国的出口潜在增速由连续十年的20%以上变为连续三年的7%左右。与此同时,在正处经济转型关 键期的中国,国内需求增长依然乏力。2009年以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销零售等代表内需的主要指标增速均逐年下滑,供应端产能过剩依然严 重。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生意社统计,2013年,存在产能过剩的中国大宗商品产品占比为48%;在产能过剩产品中,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产品数占了 3/4。

如以下申银万国证券报告图表所示,当前粗钢产能利用率仅有72%左右,产能过剩是工业大范围现象。该报告认为,出口动能不足导致部分出口系产品的 产能来不及转型,反而加剧了产能过剩。中国制造业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产能过剩,GDP,中国产能过剩,GDP,中国

无论如何,美元走强对全球货币市场的震动应该引起美国以外地区警惕,试图操纵汇率将产生巨大风险。根据过往经历,美国以外地区、特别是出口导向型 经济体会因美元汇率大波动受害。

Jeremy Warner提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例子。80年代初,美、日、德、英、法五大发达国家签署《广场协议》,联手大量抛售美元,导致美元持续大贬值。两年 后,他们又不得不共同支持美元,制止美元汇率跳水。但那时伤害已无法避免。在经济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政府因日元走强被迫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助长 了国内的资产泡沫。泡沫破灭后,日本的经济就一蹶不振,几十年未能翻身。

如今美国以外地区的美元公债还不算多,私人部门的美元债务却超过了往年的标准。虽然眼下还无法预见美元牛市的影响,但Warner认为,很可能不 会是正面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