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14

中国反腐与富人转移财 富


最近香港媒体发表了一篇令人难忘的文章,文中附了一张图片,
比较了一摞总值2亿元人民币的面值100元人民币钞票,和香港铜锣湾 (Causeway Bay)的一座著名摩天大厦的高度。这张图片意在展示,据报在国家发改委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一处房子里搜出的现金数量。
据香港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表示:
“这是1949年以来,我们在单次行动中,从贪腐官员那里查获的数额最大的一笔现金。”最 高人民检察院表示,已确认超过500名涉嫌贪腐的官员逃至海外。
中国的反腐行动已经查出了大量涉嫌贪腐的非法所得。
但这场运动可能还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将资金转至境外,这加速了资本外流,而就在同时,人们 对增长放缓的担忧也使人民币的吸引力下降了。
许多中国企业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10月,
鲜为人知的中国保险公司安邦保险集团(Anbang Insurance Group)以19.5亿美元从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手中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安邦向黑石(Blackstone)控股的希尔顿授予100年的管理服务合同,促成了这笔交易)。同一周,安邦还收购了一家比利时保险公 司。总部位于上海的企业集团复星(Fosun)已经变成了一家频频出手的收购者。有时,复星对一些二流资产的收购价比许多人认为的最高价还高,比 如华尔街上的一座老旧办公楼。
保险公司尤其喜欢进行海外收购,
预计将很快成为中国资金流入海外的主要源头。但越来越多的中国收购方是较小、较不知名的实体。一位在香港执业的律 师说,在很多情况下,收购资金的来源不清楚,企业和其所有者之间的界线也很模糊。 他已参与了一系列这样的交易,并不是所有交易都能成功。
这些交易已成为资金流出中国的最新渠道。它们和中海油(
CNOOC)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等国企在政府指令下、为获取海外自然资 源进行的收购相去甚远。事实上,考虑到交易缺乏透明性,许多此类投资似乎更像是一种资本外逃,而不是真正的对外直接投资。
现在,香港的私人银行家为内地的客户提供林林总总的海外投资方案,它们还附带为买家取得外国 护照资格的额外吸引力。这些银行家表示,在反腐行动启动之后,这类需求急速上升。一位曾专精于企业并购的著名律 师,现在帮助中国富人团在美国置产。这类交易不会吸引那么多的审查,通常还为买家和他们的家人提供居留权。
目前,数据已开始支持来自私人银行家和律师的坊间传言。
尽管有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今年第3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减少了1000亿美 元,这是有史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的赖志文(Kevin Lai)表示,根据国际收支数据,第2季度中国经常账户以外流出510亿美元,9月的数据表明第3季度流出1220亿美元。这是对美联储(Fed)量化宽 松初期情形的巨大逆转,当时多达1万亿美元流入了中国。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乔虹(Helen Qiao)等分析师认为,部分原因是美元增值,
而人民币的趋势变得不确定,因此企业在偿还美元债务。但北京方面把对资本流动波动的担忧用作推迟进一步改革 的理由,这使富人和一些紧张的人更倾向于把资金转至国外。
中国经济放缓会不可避免地引发外国投资者的担忧。
而当前的放缓似乎使局内人都失去了信心,将资本转移到国外,这就更令人警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