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没有我的老豆...........




世界第一政治嘉年華

北京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是全球議會奇景;一個三千人組成的立法議會,人數之多,世界之最;一年只開十天會,議 員清閒,應屬全球第一。

環境影響心態,屁股指揮腦袋。德國柏林的議會大樓,穹頂透明,民眾可以居高臨下,俯瞰監察 議員,人民至上,議員在下;香港新立法會大樓,公眾席設在高處玻璃室,亦取其公開透明、議員監察政府亦同時受公眾監察之意。北京人民 大會堂,天花是一顆巨型紅星,黨國標記至上,如巨靈壓頂,氣勢逼人,人大代表只是渺小一員。

三千人如何議政?大會堂的巨大觀眾席加舞台,本來就是一個做騷看戲的場景。主席台上,坐滿國家領導人;本來人大會議根據憲法,掌握最高權 力,負責監督行政機關,有權否決政府提案;如今,被監督的對象,反而高高坐在台上,反客為主。誰是主角,誰是無力的旁觀者,一目了然。

尊貴的議員,看完戲之後做什麼好?採訪過北京兩會的記者應深有同感,每天目睹兩會代 表把握機會飲茶吹水、交際聯誼洽談生意。 內地敢言學者形容兩會是「全國最大派對」、「中國政治嘉年華」、「各界大佬聯誼會」,很有道理。

當然,論政還是需要的,按議程,這三千人要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劃、政府開支預算和重要法例,十天內要完成,何其忙碌。 三千人不可能同場議政,只能分組討論;然而,小組會議,又常淪為恭聽領導人重要講話的時間,真正的質詢監督,似有若無。會議期間,領導人 意見是記者焦點;會議結束,一年一次總理記者會「真情」剖白,又是傳媒主菜,官員搶佔鎂光燈,永遠是主角。議了什麼政?觥籌交錯間,今年 人大通過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代表著異見人士被秘密拘留、「被失蹤」 已經合法化

改革「兩會」之聲早聞,代議士的榮耀不是分餅仔,首先要大幅減少人大委員數目,才有可能認真討論;開會次數亦應較頻密,而非由閉門運作的 人大常委把持重要決定;人大委員也應該職業化,複雜的法律,非北京十天遊能夠審議。

人大委員的代表性亦為人詬病,現有組成,以城市精英為主,所謂精英,多為大官與大款。全 國有二億多農民工,人大代表裡有多少農民工?三個。

改變也是有的,以往人大代表的城鄉人口比例,設定為四比一,即假設一萬個城市人可以選一位代表,四萬個農民才可以有一位代表。來屆人大席 位重新劃分,城鄉根據人口比例「同票同權」,算是進步。這項改變亦彰顯,人民代表大會作為議政監督體系,框架已存,法規亦備,只欠東風。 只要官員不阻公民參選,烏坎式的民主選舉上延至省市各級,制度上並無難度;只要人大會議形式略改,也很容易蛻變成一個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的 健全議會。

三十多年經濟改革,人民大會堂對面,中國已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博物館;長安街上,奔 馳著令人艷羨的名車;天安門廣場內外,公安的先進監控 系統無處不在。獨是大會堂內的國家議會,體制數十年幾無寸進。

最大的悲劇,在總理溫家寶的記者會上,他再次眼神憂戚,空喊政治改革,而他在位九年,體制紋風不動。







溫家寶的最後一場戲


大家對溫家寶感到厭倦嗎?如果你是他的影迷,
會否覺得他來來去去那幾個「聲音常帶情感」,具體點說,「憂國憂民」的模樣,來來去去那些對白,「不 進行政治改革不行」,覺得乏味?對我來說,中國是整個政治制度的問題,這位「只說不能動」的中共高層領導,早已令人感到不耐煩。

facebook上便有資深編輯留言︰「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同一番說話,溫伯坐在 大會堂金色大廳講,劉曉波要坐在監獄講。」

當然,有人會說,溫家寶今年的表演有一個「亮點」,就是直指薄熙來主政的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汲取教訓。薄熙來在未與王 立軍決裂前,大家大搞「唱紅打黑」,除宣揚毛澤東和「文革」時期的一些做法,還為了「打黑」而嚴刑迫供,無所不用其極。

溫家的言論似乎代表中共中央要糾正薄熙來的「胡作非為」。但想深一層,所謂「重慶模式」亦曾受中共九個政治局常委當中七個人肯定,只有胡溫沒有去 過重慶捧場。現在薄熙來被張德江取代,是中共高層鬥爭的結果多於希望「撥亂反正」(當然,有人仍然認為能阻止這個「狂熱野心份子」,怎說也是好 事)。

對於張是否比薄好,facebook上有人有此「疑惑」︰

Zhang graduated from North Korea’s Kim Il-sung University.(張德江畢業於朝鮮的金日成大學)
Zhang is one of the ‘princelings’, hanging out with former President Jiang Zemin.(張是江澤民的「親信」)
Zhang was suspected by HK’s local tabloid papers as the one who asked the railway bureau to stop the rescue after the Wenzhou train crash.(溫州動車事故,香港傳媒懷疑張要求鐵道部停止搶救)

Zhang, allegedly, is the guy who led charge against Southern Media Group over their embarrassing coverage of SARS coverup in GD.(南方報業報道當局隱瞞「沙士」疫情,據閒張是懲處該集團的幕後黑手)
And, as we all know, Zhang is the successor of Bo in Chongqing, Bo is the successor of Wang Yang in Chongqing, Wang is the successor of Zhang in GD …(我們知道,張替代薄在重慶職務,薄替代汪洋在重慶職務,汪替代張在廣東職務)
Then what is Zhang so different from Bo? What does Bo’s fall tell us? I’m confused. I need an expert to enlighten me.(因此,張與薄有何分別?薄的下台揭示甚麼?我感到混亂。我需要專家指點。)


其實,溫家寶及中共雖然經常掛在嘴邊的「依法治國」(溫更暗視不搞政改文革或會重演),這些中共高層卻要「威迫」人大匆忙通過《刑事訴訟法》第七 十三條的邪惡規定。舉手機器一開動,二千多票通過,只有一百六十人反對。 溫家寶提到要警惕「文革」重演,但曾經受「秘密拘留」/「指定地點監視居住」之苦的最高級中共領導,就是「文革」時被毛澤東授意搞死的國家主席劉少奇。

而曾經身受其害的內地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對條例的通過極表不滿。他在三月十四日在北京向德新社表示:

相關規定是「非法的」。它不僅違背了聯合國公約,而且違背了基本人權和道德基準。艾未未說:「新法規將讓警方有更多借口恣意妄為。新法規的實施將 在社會上引發恐慌。」他還說:”最大的問題是法規的解釋權和實施權都掌握在一黨手中。不管是法院、檢察院還是警方,它們全都串通一氣。不存在任何 監督。沒有人對非法行為提出質疑。

換言之,沒有了「唱紅打黑」,依然為恣意侵犯人權提供法律方便,完全沒有吸取過薄熙來的教訓。再者,憑血腥鎮壓西藏抗議而上位的總書記胡錦濤,其 繼任在西藏繼續強硬統治,今年到現在短短三個多月已有十五名藏人自焚,當中十二人犧牲(參看唯色的博客《看不見的西藏》)。由零九年二月到現在, 則總共有28名藏人自焚。這些都是對中共強硬治藏的強烈回應,但中共,包括這位說話常帶情感的溫總,一點也不手軟。

有記者問溫家寶最近藏人自焚事件,他只是比外交部較有技巧的回應,顯示中共會繼續執行其強硬政策,不會有任何反思,置藏人的民族感情於不顧。他 說,年輕的僧人是無辜的,對這種行為表示沉痛。然後話風一轉,回到主旋律,指西藏、四川藏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不管這些行為是受達賴喇嘛 操控或影響,目的都是要將西藏、藏區分裂出去。

在中共這個黨國體制下,即使形象最討好的高層領導,在涉及中共根本利益的問題上,也不外如是。當然他承認自己工作未做好而感到遺憾,為經濟和社會 上的問題負責及感歉疚,比其他中共領導人表現出較有人的味道。他說在自己在餘下任期,會是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套,要努力以新的 成績,彌補工作上的缺憾。有本地傳媒理解為他在現體制下的無奈和悲屈。

我則認為這是對中國人的「詛咒」,廿一世紀的今天,如果仍寄望於一兩個無奈和悲屈的「父母官」,實在說不過去。但中國人的「劣根性」似乎不容易改 變,在香港特首選舉問題上,溫家寶說了句「香港定能選出一位為多數港人擁護的特首」,還擁有言論自由的香港,傳媒及輿論不是質疑不民主選舉何來多 數港人擁護的特首,而是諸多猜度「中央屬意誰」。連所謂最敢言的《蘋果日報》也加入「解讀」的行列,反映幾千年來習慣「揣摩上意」的惡劣傳統,在 這個號稱國際都會依然盛行。不但如此,聲稱反對小圈子選舉,爭取民主的何俊仁也加入猜度行列,說種種跡象看來,梁振英「當選」機會大增,而不是盡 最後努力集合「泛民」力量,反對這次醜惡百出的所謂「選舉」,反對中共的「欽點」制度。一些泛民選委盤算投票給可能「當選」的人,更令人不恥。

對我而言,不管溫家寶內心如何想,他極其量只是中共的大公關,在芸芸木納或惡形惡相的中共領導當中,讓人感到中共還有「溫情可親」的一面。但要成為真正自決自主的現代人,便只能告別這種制度下的「父母官」,無論溫「爺爺」表現得如何「可 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