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人民币结束长期持续升值 ?



春节过后,中国的外贸活动有所恢复。2月出口同比增长18.4%,进口增长39.6%,均较1月的负增速有大幅反弹。另外,由于进口增速大超过出 口,2月贸易逆差高达315亿美元,创下自1989年以来的新高。


由于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中国自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笔者认为,人民 币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快人民币浮动的良机。

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8.4%,进口同比增长39.6%,
符合笔者对于春节过后,中国的对外贸易活动会有强劲反弹的预期。可以注意到,无论是 1-2月,还是仅看2月数据,进口增速均超过出口增速,显示当前国内需求相比于外部需求来讲,仍显强劲。

进口方面,由于国内需求日益提升,2月进口出现强劲的恢复态势。
这不仅体现在大宗商品的贸易方面,包括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提速,也体现在生产资料 方面,包括机电产品与和机动车的进口有所提升。例如,1-2月汽车进口量大幅上升了33.2%。进口价格方面不同商品的走势存在分歧,原油和成品 油价格上涨了11.7%,而铁矿砂的进口价格则下降了12.9%

出口方面,得益于美国经济出现转好预期,
2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速达到了22.6%,比1月回升17.1个百分点。对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达 27.3%,比1月回升了21.2个百分点。但欧盟需求仍然疲软,尽管2月对欧盟出口由1月下降3.2%,恢复至2.2%,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前 两月下降1.1%速度,仍显低迷。分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强,而服装、纺织品、鞋类出口下降明显,显示中国出口结构升级正在进行。

展望未来,笔者预计,由于今年海外经济形势仍很难看到大起色,
仍将继续影响未来中国出口。而中国自身,由于劳动力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调 整依赖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也更加重要。

当前欧洲已经出现积极信号,包括欧洲向财政一体化进程迈进、
欧洲央行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注入1万亿流动性,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 腊第二轮救助方案等等,这无疑将有助于减轻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是,持续的紧缩政策下,今年欧元区经济下滑看来也将不可避免。

美国方面,由于房地产、就业市场数据都有转好现象,
带动经济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同时,今年正值美国大选之年,扩张性的政策亦是选择。笔者预计,今 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2.5%。

1-2月,由于进口超过出口,出现了42.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而仅2月份,贸易逆差高达315亿美元,创下了13年来以来的新高。如果未来中国 出口放缓不可避免,则今后月度贸易逆差的出现将更加频繁。笔者预计,今年贸易顺差较去年减少,略超1000亿美元,1。5% 左右。这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升值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快人民币浮动 的良机。

笔者曾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如何避免硬着陆?》),
中国决策层一直注重在增长中解决问题。一旦今年海外风险或者三驾马车下滑超过预期,决策层便会 通过调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拓宽多种融资渠道等方式,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

正在进行的“两会”上,也看到相关信号。
温家宝总理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是八年来首次低于8%。而此次下 调经济增长速度,也旨在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考虑到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虽然下调经济增长预 期,但不宜过度解读。笔者预计,今年GDP增速仍将高于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有望达到8.6%。

此外,央行相关人士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中,
也表现出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信号。例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到,准备金率下调仍有非常大空间。实际 上,由于FDI放缓,贸易顺差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将不及去年。在M2目标定为14%的前提下,如果今年外汇占款降 到2万亿,意味着今年国内贷款需要达到10万亿。因此下调准备金率仍有必要,预计上半年有3次下调。副行长胡晓炼女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会继续向 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硬约束是今后重点。

房地产方面,刚刚公布的房地产数据令人担忧。1-2月,
一线城市最多的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下降高达31%。资金紧张,投资来自贷款的资金仅增长 0.6%,而自筹资金增长29.3%。新开工冰雪两重天,住宅开工同比零增长,而商业地产则高达32.4%。住宅开工低或将造成以后房价反弹压 力。笔者认为,稳定房地产销售与开工是稳增长的前提,预计今年房地产信贷过紧的局面将有所改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提到,今年将对个人购房者的差别 化住房信贷政策及保供给,对参与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给予支持。这可能会缓解房地产商资金面过紧的现状。

财政政策方面,正如笔者此前于文章(《中国两会前瞻:立足民生》
)中提到的,今年财政政策大有可为。随着今年结构性减税、保障房、卫生、教育、社 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加大、且不必要的突击花钱现象有所减少,今年的财政支出将大幅增加,赤字占GDP比重将达到1.5%,真正做到宽财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