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大马中文报纸排版技术落后 ?
千錯萬錯,排版的錯


楊 善勇
 

2001年南洋報變,罷寫不久,雪隆海南會館的「珠崖文學獎」公佈成績;個人僥倖排名榜末。新聞見諸《星洲日報》,名字頓然消失。 不知何故?心生好奇,去函詢問。2001年7月20日因此得此副本抄送副總編輯的公函:


「本報編輯部已經收悉你的電子郵件,現針對你的提問作以下澄 清:本報新聞主任室在審閱有關雪隆海南會館文學獎成績的新聞稿時,並沒有在內容上作任何的刪改。新聞主 任審閱之後,乃交由編輯部處理排版,但礙於版面處 理的技術問題,編輯部同事不慎將新聞稿上的一些文字清除,以致發生是次 的誤會。我們並沒有將你列入黑名單,誤會純粹只是 技術問題所造成希望你接受我們的解釋。」

千錯萬錯,排版的錯!
幸好不在黑名單之中,不似李萬千 前輩和陳亞才先生,風塵僕僕全國演進,報道一到了《星洲日報》地方版,據悉往往全面封殺,言 論和名字,只以「等」代之

不管怎樣,事過n年,《星洲》所採用的排版技術,似乎仍然存有瑕疵,乃至嚴重失衡報道218的「蔡林辯 論」。緣由畢竟何在?
副總編輯鄭丁賢借〈錯謬定多,欺罔倖 免〉解釋,原來一切仍是排版之過:

「本報當天對蔡細歷和林冠英的辯論,在報章封面,兩人各佔一半;此外,依照過去本報對重大新聞的處理,這次 的辯論,也特別用對開的『拉頁』方式突顯。在這兩版對開的『拉頁』,蔡細歷和林冠英一左一右,各佔一個完整 的版面。如此處理,應該是平衡。然而,在印刷技術上,這一張拉頁套進整份報章時,卻是一前一後;蔡細歷的部 份出現在第2版,林冠英變成第31版。」


是的,問題出在墨菲定律: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恰如鄭丁賢所言:「往往在最不可能出錯之處,偏偏就會出錯。報章要在這場辯論中,做到最客觀和平衡,但是,偏偏就發生疏忽。」


「當然,墨菲定律不是逃避失誤的借口;這是一次疏失,讓我們吸取了經驗,知道問題之所在,以後不會重蹈覆 轍。」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汲取這些教訓,以後民聯入主布城執政中央,《星洲》著手排版想必一定不會重 蹈覆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