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負債超七 成 停工萬公里 鐵道部欠兩萬億 恐爆危機


內地高鐵狂熱的「大躍進」建設,自鐵道部貪 腐醜聞、溫州動車慘劇後驟然降溫熄火。如今因資金斷鏈停工的高鐵項目已超一萬公里,月損失高達十億元(人民幣,下同)。雖然鐵道部部長盛光祖 「兩會」期間堅稱,高鐵未停工,負債率也不會影響建設,但專家指,「鐵老大」的六成負債率已至「警戒綫」,債務危機恐將爆發。
  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位八年間,內地掀起高鐵建設狂潮,為高鐵安全埋下隱患,也惡化了鐵道部財務狀況。去年中國鐵路迎來多事 之秋,歷經多名鐵道部高官落馬、京滬高鐵頻現技術故障、溫州慘烈動車事故,遍地開花的高鐵建設被逼展開安全大檢查。
  大批在建項目或爛尾
   由於資金和安全問題,原定去年開通運營的漢宜、杭甬、哈大、廈深等高鐵綫路,均延遲到今年或以後開通。鐵道部今年計畫新開工高鐵項目僅 為九個,與去年初計畫七十個的宏大目標落差巨大。面對貨幣緊縮政策及銀行信任危機,如今大批在建高鐵項目恐成「爛尾工程」。
  全國人大代表毛桂芬「兩會」期間指出,溫州事故後,鐵路基建投資從此前每年的七千億元的標準,壓縮到四千億,目前鐵路資金到 位率一般只有三、四成。國內因資金斷鏈導致停工的項目已超過一萬公里,全行業因停工每月損失高達十億元以上。
  中華鐵道網對二十三家鐵路建設公司施工情況的抽樣調查亦顯示,今年這些鐵路工程建設僅有三成正常施工,處於停工、半停工和進 展緩慢的佔七成。
  「中國的高鐵建設近年來高歌猛進,工程盲目擴大鋪開,結果規模太大,標準太高,後續沒錢了。」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趙堅對本報記者表示,修建鐵路本應做好長期科學發展規劃,現在當務之急是把三百公里的高速建設標準降下來,從而降低造價和運營成本。
  鐵道部資料顯示,截至去年九月底,鐵道部總負債超過兩萬億元,負債率高達六成。而有評估機構估算,今年鐵道部資產負債率或將 超過七成。
  明年屆臨還債高峰期
  伴隨二○一四年鐵道部償債高峰的臨近,趙堅教授擔心,鐵道部債務危機恐將集中爆發。「到時候光靠『鐵老大』肯定不行了,高鐵 大躍進最終還需國家財政善後。」


1万公里高铁缺钱停工 中铁道部恐爆债务危机



中国高铁自铁道部贪腐丑闻、温州动车惨剧后骤然降温。

如今因资金断链停工的高铁项目已超越1万公里,每月损失高达10亿元人民币(约4.85亿令吉),铁道部恐爆发债务危机。

虽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两会”期间坚称,高铁并未停工,负债率也不会影响建设。

但专家指出,铁道部的60%负债率已到达警戒线,债务危机恐将爆发。

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位8年间,中国掀起高铁建设狂潮,为高铁安全埋下隐患,也恶化了铁道部财务状况。

去年温州惨烈动车事故后,高铁建设被逼展开安全大检查。

负债率高达60%

由于资金和安全问题,铁道部今年计划新开工高铁项目仅为9个,与去年初计划70个的宏大目标落差巨大,大批建筑中的建高铁项目恐成“烂尾工 程”。

全国人大代表毛桂芬在“两会”指出,温州事故后,铁路基建投资从此前每年的7000亿元(约3400亿令吉)的标准,压缩到4000亿元(约 1950亿令吉),目前铁路资金到位率只有30至40%。

中华铁道网对23家铁路建设公司施工情况的抽样调查亦显示,今年这些铁路工程建设仅有30%在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却佔 70%。

铁道部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铁道部总负债超过2兆元(约9660亿令吉),负债率高达60%。

有评估机构估算,今年铁道部资产负债率或将超过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