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人民幣快將取代美元 -  
華文媒介樂此不疲的喜不自勝狀經常作 鼓吹並作的言文


在國際市場上,人民幣雖然微不足道,但過去數年人民幣已邁開大步向前走,是無可置疑的;可是,國家的外滙政策令 國際上利用人民幣受到太多限制(對目前以安定為主軸的中國來說,這是正確的做法),因此在國際市場上並不活躍、少人利用,其欲成為國際通貨, 尚有一段長路要走。

雖然西方媒體認為人民幣快將取代美元是「人所共知的謬論」(patent nonsense),但樂此不疲的華文媒介,仍經常可見作 這種鼓吹並作喜不自勝狀的言文,這是非常危險的。歷史上數次 「貨幣交替」,都有軍事為後盾,僅憑經濟力量,是無法攀登主導地位的。

美國的《外交政策》(foreignpolicy.com)九月二日發表J. Traub題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中美開戰的預期可能成真?〉(Over the Horizon - Is worry about war with China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短文,述說當前美國的中國政策,已和五六年前有重大改變。中國雖然是「和平崛起」,但種種迹象顯示中國已不再滿足於「維持現狀」, 其「軍事影響」已威脅美國亞洲盟友的安全和「領土完整」,不僅美國保護這些國家的「誓言」已受質疑,亦影響到美國的環球戰略和「霸主」地位。 近年中國在武器研發上有重大突破,令她在太空以至亞洲區向來受美國保護的海空領域有與美國一較雄長的架勢。一位軍事評論家在這一期的《外交政 策》上寫道,美國「未來的軍事衝突不在中東沙漠而在南中國海海域」!

為了抗衡中國的「軍事崛起」,美國保守政客主張保持遠東六萬常規軍及太平洋艦隊的規模不變,軍費則應維持在國民毛產值百分之四的水平—即在現 年度軍費五千三百億上加七百億—與此同時要致力發展「新世代」的多種武器……。美國雖然無法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全身而退,但今後的軍事布防重心 從中東轉移至亞洲特別是南中國海一帶,已成定局。

中國當然不怕美國,但美國不是紙老虎,
是獸性(不理性)一逗即發的老虎,其遠東盟友安全受威 脅以至美元金融市場稱王稱霸為所欲為的地位一旦受正面挑戰,一場後果不堪設想的戰爭便會爆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