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怯懦中國儒家文化



「九一一」十年,重溫了許多奮勇捐軀的美國人事蹟,包括撞世貿的其中一架飛機,機上一位華裔空姐及時警報地勤, 對話曝光。

英國觀察家周刊前主編陳思萊( A. Chancellor)說美國人的性格:「美國人視怯懦為原罪中最卑劣者」( Americans regard cowardice as the most despicable of sins.)

不但美國人,英語世界都視「怯懦」( Cowardice)為最下賤的罪惡。香港有錢人把小孩送英美貴族名校,校園裏有欖球,冰上曲棍球,有登山攀石露營之類的風險戶外活動,校舍裏還有一點點 高年級學生的欺凌,校長和教師故意不管。這邊的家長很擔心,投訴不得要領,因為他們不明白,英美貴族學校的教育,除了考試和書本知識,令小孩 克服懦弱,是很重要的主題。

「九一一」有那麼多壯烈的故事。美國人並無特別要當烈士的意識,飛機快要撞到國防部了,機上有 人大喊: Let's roll,就領幾個人與恐怖份子拚命,這是平時鄙視怯懦的教育影響,把怯懦視為原罪中最下等,所以 每有恐怖襲擊,首相和美國總統聲明譴責,都會說這是「懦夫行為」( Cowardly)。

以 Coward責人,在英語的意識裏,用字份量極重,香港男人想溝鬼妹,注意了:一旦鬼妹說你是 Coward。那麼這段關係就完了,全無挽回的餘地。文化的差異。許多非英語的人不完全聽懂這個字的極度羞辱: You coward,比罵你祖宗十八代王八蛋更為蔑視。

因為中國儒家文化雖也講捨生取義的大勇,書本上講,「民間智慧」卻相反:「螻蟻尚且偷生」、 「好死不如歹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中國文化對於俠勇之道,有許多言談,對於怯懦,多般藉口維護, 反有更深刻的現實哲學。

C for Cowrad。對於中國民間,尤其「香港仔」,無所謂懦夫,只有識走位的精仔,這是所謂「中美兩國人民」絕不可能真正「文化交流」、「相互了解」的一大盲 點, 
 
中國人看美國人笨,但不了解為什麼美國人這樣笨,他建立的國家,九一一之後「衰落」 十年,還有那麼多自以為精伶的人想混一張綠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