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李光耀: 中国越成功就越傲慢 
“回中国”属痴心幻想


他 们口口声声对我们说,国家不分大小,人人平等,说他们“不称霸”

针对中国越来越强,新加坡年轻华人或会对中国会生起“憧憬”之心,前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说,那种一厢情愿要回到“祖 国”怀抱的浪漫情怀,是痴心幻想。

“如果你常到中国,就会知道你所说的是错的。你可以随时去看,他们越是成功,就越不把你放在眼 里,对你的态度也会更傲慢。

《海峡时报》新闻工作者访问前内阁资政李光耀,畅谈新加坡政治制度未来的发展、新加坡与邻国的关系、移民问题、中国与印度的崛起等系列课题, 诸篇章在今年1月结集出版《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中文版《硬道理》已面世。

年轻人勿一厢情愿

其中一个问题是,随着中国逐渐发挥软实力,可想象自己作为一个在新加坡长大的年轻华人,可能也会很自然地开始留意起中国来?李光耀的回答很直 接:“那种一厢情愿要回到祖国怀抱的浪漫情怀,是痴心幻想。我们已变得很不一样了,就是这么简单。”

老狮城人是浪漫主义者

以下是摘录自《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谈华人华语的部分。

◆问:在之前的访谈中,你曾提到,自己对身为华人这事,是很清楚的。你是华族,但不是中国大陆的华人。

◇答:是的。

◆问:不知道其他华族新加坡人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认知。

◇答:老一辈新加坡华人是浪漫主义者,就如我姨丈;他说:“把我的尸骨葬在中国。”他的说法简 直荒谬。姨丈去世后,葬在吉隆坡。对我而言,根本毫无疑问,先辈的这块祖地只是让我来到这世界——那里并没有我立足之地。

留在新加坡很幸运

“我很感激曾祖母当年没跟随丈夫回老家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里。我是个幸运儿。是的,你我一样,都很幸运。

◆问:中国人对新加坡的态度是否会随着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影响力,而有所改变?

◇答:那是当然的。他们会期望我们更尊重他们——你必须尊重我。他们口口声声对我 们说,国家不分大小,人人平等,说他们“不称霸”但 只要我们做不合他们心意的事,他们就会说,看吧,你们让13亿人不高兴。“13亿”。要是反过 来,他们让我们不高兴呢?我们也只不过“百万”,让几百万人不高兴而已。所以,请弄清楚自己的定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