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李光耀:大陸「既沒能力、也無意願」援歐


在歐債問題岌岌可危之際,北京高層不斷釋出善意,表示願伸出援手,擴大對歐投資,甚至購買債務問題嚴重國家的債 券。大陸成為歐債危機「救世主」的說法近期炒得沸沸揚揚。不過,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表示,大 陸「既沒能力、也無意願」拯救歐洲,歐元區遲早會垮掉。

此外,被視為下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熱門人選的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也強調,歐美經濟短期劇烈波動不可避免,但大陸經濟自身存 在各種問題;外界似乎高估了大陸援救世界的能力。

低接歐債 想賺更多

他舉例說,如果將大陸農村人口全部統計在內,實際失業率並不會比美國低。 因此,大陸不可能單獨「托起」全球經濟。

歐債危機頻拉警報,日前甚至傳出債務持續高漲的義大利向大陸求救,希望大陸能購買其公債。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重申,大陸願意伸出援 手,擴大投資歐洲。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會見法國總統薩柯齊時也說,大陸將繼續以歐洲作為主要投資市場之一。

此外,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透露,金磚五國考慮聯合購買歐債。不少輿論認為,擁有巨額外匯存底的金磚國家不但有望成為歐洲國家的「金主」、更可 能成為阻止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救世主」。

但與北京高層關係密切的李光耀卻認為,即使大陸大舉購買歐債,也無法幫助歐洲脫離困境。更何況,大陸也沒有能力和意願解救歐洲,大陸可能只是 想趁機低價收購歐債以獲取良好回報。新加坡也無投資歐債的意願。

結構性問題 難化解

李光耀大膽預言,歐元區目前是情況是「要求體質和條件都不一樣的歐元區27國,以相同步調前進」,希望希臘和德國一樣,這本來就不切實際。歐 盟如果繼續抱著這種心態,不可能解決問題。歐元區遲早瓦解,歐洲最終可能出現擁有 2、3個層級的共同體。

針對金磚五國聯合購買歐債的構想,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嘉德表示,這非常有意思,因為金磚五國以往多購買德、英等「低風險」公債為 主,盼日後能擴大購買「次安全債券」。IMF副總裁朱民認為,購買歐債只能解決流動性問題,無法解決結構性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