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香港的卫生纸和奶粉

香港法官称不敢吃国产奶粉是“国耻”引热议

中国大陆访港游客到店铺“扫货”婴儿奶粉 
 
香港法官吴蕙芳周五(6日)在审理走私奶粉案件时表示,“自己国家出 产的奶粉,自己国民都不敢吃,是一种国耻。”这番话在中国社交媒体成为了热门话题。

吴蕙芳是香港粉岭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过去几天一直在审理多宗违反香港政府限奶令而走私奶粉的案件。

周五,她又先后审理了23宗有关案件,而被告当中包括港人及内地人,年龄介乎22及74岁。

吴蕙芳在审理案件时指出,香港走私奶粉问题十分猖獗及盛行,虽然她在去年6月已提高刑罚,但仍无法收效。她还透露,经粉岭裁判法院处理的违 反限奶令案,从2013年的2700宗增至去年的5000宗,情况“非常触目惊心”。

她首先以粤语表示,明白到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并称自己国家制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真是可悲,极之可悲”。

她随后以普通话审判另一批被告时,再次重复有关说法,并重申“我认为是国耻”。

网 民评论

吴蕙芳这番话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
有一位网友同意这位法官的说法,“国人对自己国家丧失信心就是 种可悲。”

另一位网友说,“除了奶粉,国内似乎还有好多好多不敢吃的食物 吧,岂止是悲哀两个字能概括的。”

还有网友认为,“国和人民没有耻,有的是无奈。”

不过,部分网友也表达了不同意见,其中一位网友留言说,“私设 门槛限制国民购买安全的奶粉,甚至定罪,更无耻。何谈法治核心价值?”



中国查扣大量卫生纸 印有梁振英肖像
 
印有梁振英形象的产品近年来受到欢迎
中国当局查获印有香港特首梁振英形象的7600卷卫生纸和20000 包面巾纸。

香港民主党人士表示,
被查扣的卫生纸和面巾纸原订要拿到下周开张的年货市场上销售, 为争“真普选”行动筹募资金。
 民主党表示,中国当局查扣卫生纸的做法违反了言论自由。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罗健熙说,这些卫生纸于周五(2月6日)在深圳的一家工厂被查扣。
 罗健熙表示,价值约12900美元的货品被查收,并且当局没有提供任何理由。

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向法新社表示,中国官方就是要打压各种不同的声音,尽管这些卫生纸只是在开玩笑,并未危及国家安全,“中国此举是打压言 论自由”。

林卓廷还说,他们还有备案,确保印有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头像的卫生纸能在市面上流通,不过他拒绝透露细节。

林卓廷预估,这些卫生纸和面纸原本可以获得收入10万元港币,现在不但没办法赚到, 已付给厂商的2万元也无法退款。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当地民众中声望不佳,近年来印有他嘲讽形象的产品销量不错。

此次被查扣的卫生纸上的梁振英形象有多种,有的头上写着“骗”字,有的长着獠牙——反对他的民主派曾把他形容为狼。
 
香港民主党表示,类似产品在去年的年货市场上售罄。他们计划今年再次出数这些产品以筹款。

目前中国官方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中国当局承诺,2017年让香港民众普选特首,不过候选人必须由提名委员会同意,此举引发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批评。
去年香港爆发持续数月的“占领中环”运动,成千上万市民走上街头游行,争取普选和民主改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